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量价齐跌 保本理财略微下降0.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0月26日-11月1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026款,较上周减少了189款,连续两周下降,资管新规发布以来,理财规模增速放缓。

    银行理财量价齐跌
    银行理财量价齐跌

    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2%,较上周下降0.07个百分点,连续三周下跌,并创去年9月以来(近59周)的最低收益水平。

    一、3个月内理财占比创年内新低

    从产品期限来看,本周3个月以内产品42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4%,3-6个月产品79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1%,6-12个月产品71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7%,12个月以上产品8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6%。

    3个月以内产品占比为20.94%,较上周下降1.43个百分点,创今年最低水平。不过今年三季度以来,3个月以内封闭式理财产品发行比例较为稳定,接下来继续大幅压缩的概率不大,应该还是逐渐缓慢减少。

    二、保本理财占比创年内新低

    从产品收益类型来看,本周保证收益类产品12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1%,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37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9%,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141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3%,另外还有120款产品未披露预期收益率。

    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为496款,占比为26.02%,较上周略微下降0.01个百分点,也创下了今年最低水平。

    三、美元理财收益大幅下降

    从不同币种理财产品来看,本周人民币理财产品196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9%,美元理财产品4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43%,澳元理财产品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79%,港元理财产品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17%,英镑理财产品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0.50%,新西兰元理财产品1款,预期收益率为2.20%。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上周大幅下降了0.27个百分点,9月份以来首次跌至2.7%以下,并且创下7月底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本周后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反弹,不过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调整没那么快,与汇率变化影响不大,美元理财收益继续下降的概率不大。

    四、城商行理财平均收益率4.60%居首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剔除掉收益不确定性较大的结构性理财后,本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0%,继续领跑,股份制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40%,农商行平均收益率为4.38%,农信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25%,邮储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21%,国有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18%,外资银行平均收益率为3.75%。

    由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比例较高,所以如果涵盖结构性理财的话,不同类型银行之间的收益波动较大,但剔除掉结构性理财之后,城商行的理财收益率则稳居榜首。

    五、银行理财收益前20名榜单

    理财分析师对不同银行的理财收益进行排名,剔除掉结构性理财之后,东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排名榜首,不过查看其发行的理财产品发现,该行本周发行的6款产品,收益上限均为6%,收益下限均为3.5%。一般来说,封闭式非结构性理财只有一个预期收益率,如果既有收益上限又有收益下限,则实际到期收益率的不确定性就比较大。

    收益排名第二的哈尔滨银行和东营银行是同样的情况。所以,即使是非结构性理财,投资者也要搞清楚产品的收益规则,不能光看预期的最高收益率。

    在收益排名前20的银行中,有13家城商行、5家农商行、2家股份制银行。

    市场展望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未展开逆回购操作,市场利率有所反弹,不过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充裕,短暂反弹之后利率大概率会继续回落,银行理财收益率调整对市场利率变化没有那么敏感,主要依据货币政策及利率趋势来调整,接下来仍然会继续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