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工一月倒欠195 单位克扣工资该如何维权?

    近日,西安市一起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在网络间引起巨大关注。据了解,当事人小雪年仅16岁,在西安骡马市一家饭店做服务员,但没想到遭到老板以各种理由扣罚工资,辛辛苦苦打工一月倒欠195元,这是怎么一回事?我们在遇到遇到单位克扣工资的时候,该怎么办?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女子打工一月倒欠195元

    今年16岁的小雪从小生活在咸阳的一个单亲家庭。2015年,因为家里生活拮据她便辍学出来打工了。小雪说,今年5月份,她应聘到西安骡马市附近的张胖子私房菜做服务员。

    打工一月倒欠老板195元
    打工一月倒欠老板195元

    小雪:“刚去的时候人家给我说,待遇是2100元,加全勤共2200元。”

    小雪说干了几天后,老板娘告诉她新人工资只能按1700元算,而说好的是干服务员工作,可实际工作中连厕所都要打扫,干到最后,甚至上厕所超过10分钟都要扣钱。于是今年9月23号,小雪从张胖子私房菜离职。小雪说,当时老板承诺10月份会发9月份的工资。

    可直到10月20号,不但工资没有发,她的微信还被老板拉黑了。于是当天小雪就去店里想找个说法,结果她在店里看到工资条时发现,自己和另外一名同事,9月份干了20多天,工资竟然成了负数,辛辛苦苦打工一月倒欠195元。

    小雪:“看见那个工资条的时候我才发现我的工资成负的了,负195。有一天就是我迟到了一个多小时,也给我计成旷工了。”

    从工资条上看,小雪的工资每天为60元,出勤20天共1200元,因为迟到忘打卡共扣除145元,工服围裙钥匙等共扣除250元,旷工两天每天扣500元,最终实发负195元。

    小雪的另一个同事,出勤基本工资1696元,旷工3.5天扣除1750元,加上迟到、预支工资等最终实发负714元。

    小雪说在开始工作时老板并没有说过旷工每天要扣500元,在这样的情况下,辛苦工作最后工资成了负数,然而对于此事,餐厅负责人却表示,小雪的工资算成负的和他们没什么关系。

    遇到单位克扣工资该如何维权?

    1、打劳动保障热线12333进行投诉,这个电话是全国统一的,投诉时需要实名投诉,要提供本人的身份证号码、姓名,可以进行多次投诉。

    2、到当地劳动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劳动监察大队投诉,这些机构都是专业处理劳资纠纷的,他们会上门查处克扣工资的违法行为。

    根据劳动法,一般情况下,如果当用人单位扣罚员工工资超过当月工资的20%,就属于违法行为。像上述打工一月倒欠195元的情况,明显属于恶意克扣工资了,遇到相关情况,职工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