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诉求得到政府回应 出台银行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

    市场主体的诉求和期待很快得到政府部门的回应。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

    企业信贷
    企业信贷
    通知提出,2018年底前修订并全面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通知指出,目前亟需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通知要求,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1、在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方面,通知要求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牵头负责在2018年底前,修订并全面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发展改革委要加强协调指导督促工作,尽快在民航、铁路、公路、油气、电信等领域,落实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发展改革委要组织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消除在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赋予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发包自主权。

    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通知要求人民银行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综合运用多种工具,细化监管措施,强化政策协调,提高政策精准度,稳定市场预期。

    银保监会要抓紧制定出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的政策措施,防止对民营企业随意减少授信、抽贷断贷“一刀切”等做法。

    银保监会、税务总局要积极推进“银税互动”,鼓励商业银行依托纳税信用信息创新信贷产品,推动税务、银行信息互联互通,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银保监会要督促有关金融机构坚决取消和查处各类违规手续费,除银团贷款外,不得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向小微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减少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降低融资成本。

    《通知》提出,要及时纠正一些地区以环保检查为由“一刀切”式关停企业的做法,并严肃追责。要加强对政策落实的督促检查,凡是与上述政策要求不符的文件,要及时进行修订。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规定时限,向社会公布落实政策的具体措施,接受社会监督,并进行自查。

    3、另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金融管理部门针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和焦点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用实际行动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助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郭树清表示,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我们也会设定相应的政策目标,让民营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

    初步考虑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