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林特大社保诈骗案 涉案金额达5000万元令人震惊

    没有在企业上班但是想买社保怎么办?可以挂靠企业买社保?那些宣称可以代办社保并且办理退休,让你不上班也能拿到退休金,这是真的吗?想要占国家的便宜还是要三思啊!近日,关于吉林特大社保诈骗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而这起案件折射出的问题也令人深思。

    社保诈骗
    社保诈骗

    所谓社保挂靠是指个人想购买社保,但是因为没有单位为其缴纳社保,从而由专门处理社保挂靠的公司代为办理的一种方式。虽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挂靠”缴社保违法,但是这种社保挂靠是具有法律风险的。而有些犯罪分子利用这个漏洞实施诈骗,导致受害人损失惨重。

    近日,吉林市就发生一起这样的社保诈骗案,而且涉案金额巨大震惊社会。据悉,在这起特大社保诈骗案中,这些实施诈骗的嫌疑人对外宣称,可以帮“没上过一天班”的人办理退休,让他们和企业正式工一样,到年龄后拿退休金。这起特大社保诈骗案的受害者人数有六七百人,涉案金额达5000万元。

    吉林市这起社保诈骗案,受骗人数之多、作案时间之长、波及范围之广,无不暴露出当地社保政策的混乱以及审核流程上所存在的漏洞。

    据悉,2010年,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吉林省曾针对厂办大集体企业工人、“五七”家属工等特殊群体出台相关政策,将他们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畴,政府和企业给予一定补助。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吉林市,这样的企业很多,为了解决职工证明自己的身份的难题,相关部门一度放松审核,工资条、出入证等均可作为职工的身份证明文件,甚至在厂门口有张照片也可以算。

    正是靠着这一巨大的政策漏洞,一些“中间人”抓住不少受害人“想占国家便宜”的心理,帮助大量不符合条件的人,用伪造的档案帮助其获得退休资格。

    在行骗过程中,“中间人”精心设计,甚至创造了不少比正规退下来的职工还要高的案例。而这些成功案例,犹如“活广告”,使得其他人羡慕不已。“中间人”正是靠这样的“口碑”,骗取了许多受害人的信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