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规下银行理财收益率创新低 下降0.1个百分点

    在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出台之前,银行理财产品一直以“风险小,收益稳”的特点吸引着众多投资者,而在新规下发后,银行理财产品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据统计,10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降幅10.73%,同比降幅12.09%;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8%,较9月份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连续八个月下跌,收益率和发行量创年内新低。另外,保本理财、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也继续下降。

    理财
    理财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10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共9330款,较9月份减少了1122款,环比下降10.73%,同时这也是今年以来月发行量首次降至1万款以下。

    融360表示,10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下降主要是受到节假日不发行理财产品以及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影响。根据资管新规,保本理财、90天内封闭式理财要逐渐压缩,结构性产品要具备衍生产品交易资格,非标投资受限,产品向净值化转型,而这些都会导致理财产品发行增速放缓甚至下滑。

    从收益率来看,10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8%,较9月份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连续八个月下跌,为年内最低水平,同时也创下去年6月以来(近17个月)的最低水平。

    在“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等新要求下,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占比持续下降。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从产品收益类型来看,10月份保证收益类产品发行量58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170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7%,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648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8%,另外有556款产品未披露预期收益率。

    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294款,占披露预期收益率产品的26.15%,较9月份下降了0.73个百分点,自年初以来持续下降,达到近年来的最低水平,预计11月份保本理财发行比例将继续萎缩。

    此外,据融360不完全统计,10月份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共295款,较9月份减少了47款,环比下降15.93%。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86%,与9月份持平,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05%,较9月份上升了0.0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