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院雇没病老人骗医保 套取医保资金将会受到什么处罚

    我国的五险一金规定可以保障很多上班族的利益,其中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上班族退休后的重要保障。其中医疗保险是我国重要的一项民生工程,可以按一定比例报销看病费用,而定点医保医院和机构就可以完成报销。但是有些医院雇没病老人骗医保,套取医保资金将会受到什么惩罚呢?一起来看看吧。

    医保可报销
    医保可报销

    医院雇没病老人骗医保,这是怎么做到的?会受到哪些惩罚?还有那么多人看不起病,可是医院却用职权便利来套取医保资金,这是否反映了当前医保制度还有漏洞没有完善?

    住院能挣钱是公开的秘密

    按照医保的相关规定,退休人员在一级医院住院享有97%的报销额度,据知情人介绍:在济华医院,靠中间人招来的这些老人,医院给他们办理了四天虚假的住院手续,出院时,每位老人都会被消费医疗费用上千元,以1000元为例,报销的970元医保部门会直接与医院结算,应由患者自付的30元,由医院垫付,当然,这些被医院拉来的所谓患者也不会白来的,医院还需要给他们一笔费用。

    在沈阳市调查期间,记者发现,这样拉所谓的患者住院挣钱的事情并非仅济华医院一家,在同样是医保定点医院的沈阳友好肾病医院,记者遇到了类似的经历。

    在这家医院附近的一位商贩告诉记者,“住院能挣钱”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不仅有退休老人,甚至还有年轻人参与。

    套取医保资金将会受到什么处罚

    病人是演的、诊断是假的、病房是空的……看似荒诞可笑的闹剧背后,却是国家医保资金大量流失的严肃现实。从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骗保的行为可以说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那么,这些医院为什么敢于这样明目张胆地违法违规?国家对于医保资金有着严格的监管制度,这些手法并不高明的大范围骗保,当地监管部门是否尽到了责任?大笔的医保资金被骗取,又是怎么通过当地医保管理部门审核的?管好医保资金,用好医保资金,关系国计民生,关系我们每一个人。

    从记者的调查看,一些地方在医保资金的管理利用上还有不小的病灶。如何治好骗保的病,急需监管部门和医疗机构查找病根,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