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乾隆皇帝龙袍拍卖 大清龙袍市场价格有多高?

    清朝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其留下的大量文物都价值连城,但历史原因也导致了大量文物流失海外,令人惋惜。近段时间,英国某拍卖行上,出现了乾隆皇帝龙袍拍卖的信息,引起不少国人的关注,那么大清龙袍市场价格有多高?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大清乾隆皇帝龙袍拍卖

    10月27日消息,记者从拍卖行获悉,乾隆皇帝的一件“御制蓝绸捻金银绣金龙十二章吉服袍”将于11月8日在伦敦拍卖。这件蓝金色的吉服袍上绣着九条龙,上面缀满珠子,中间还点缀着一朵花。

    大清龙袍
    大清龙袍

    需要说明的是,清代皇帝的服饰分为三类,即礼服、吉服和便服。礼服包括朝服、朝冠、端罩、衮服、补服;次一等就是吉服,包括吉服冠、龙袍、龙褂,是在吉庆的日子穿的;便服也叫常服,是平时穿的服饰。

    据拍卖行介绍,1912年3月5日至19日,在英属印度服役的英国准将奥夫利萧尔在北京旅游时购买了这件龙袍,并由后人保存迄今。

    奥夫利萧尔于1882年入学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1884年平迁英属印度陆军,并于二战期间于第十八(威尔斯王子)蒂瓦纳枪骑兵团服役。

    虽然不清楚萧尔当年是如何买到的龙袍,但从其妻写给家人的信件中可知,萧尔曾在1913年穿过这件衣服。“奥夫利穿着我们在北京买的漂亮蓝、金、银中国大衣参加化装舞会。”

    这件乾隆皇帝龙袍拍卖,预估价为90万~130万。其中国艺术部专家马蒂诺博士认为,这件龙袍是为乾隆皇帝量身定做,之后又被后来继位的皇帝使用。这件龙袍长年被挂在萧尔一家的墙上,可能考虑到丝绸不易保存而打算卖出。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乾隆皇帝的龙袍不时出现在拍场,根据工艺不同价格也差距也颇为悬殊。2004年,清乾隆刺绣十二章纹龙袍成交价为163.18万;2006年,清乾隆御制镶珠黄缎十二章纹龙袍曾拍出1468万;2014年,清乾隆蓝色绸平金银绣云龙纹龙袍以184万成交。

    大清龙袍市场价值有多高?

    那一件龙袍的价格是多少呢?在熊召政的《张居正》一书中,曾提到“隆庆皇帝生前比较节俭,给他制作的龙衣,价码儿最低,却也是二万两银子一套”,而工匠透露的造价是四千两银子。

    乾隆龙袍拍卖
    乾隆龙袍拍卖

    著名织绣专家宗凤英曾谈到,清朝一件刺绣龙袍的制作成本是1000两白银,按照清朝的白银价格2.83元/克(1两=37.3g左右,一两白银约等于140—150元),1000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14.2万元。也就是说,清朝一件龙袍的制作成本,相当于今天的14.2万元。

    而现代想获得一件清朝皇帝所穿的龙袍则更加贵重,曾经在国内的一个拍卖会上拍卖过一件乾隆镶珠黄缎十二章纹龙袍,拍卖成交价为人民币1526.72万。一件顺治彩云金龙纹满文龙袍,拍卖成交价人民币460万。雍正皇帝穿过的一件金龙袍料的龙袍,虽然缺少了大部分的配件,只剩下了主体,但还是拍出了69万的高价。完整的一套龙袍专家估价应该在千万以上。

    总的来说,一件保持完好的大清龙袍,其市场价格还是非常惊人的,但由于古代皇帝的服饰种类过多,每位皇帝穿过的龙袍也数以百计,所以大清龙袍的龙袍还是存在一定的价格差距的,一些普通的龙袍仅几十万,但一些完整精品的龙袍,则可以卖出近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