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统筹总额是什么意思 和个人总额有何区别

    根据相关规定,我国基本社会保障体系中,是设有社保统筹制度的,社保统筹根据一定的比例,由职工和用人单位相同缴纳,但很多人对此都不了解。那么社保统筹总额是什么意思?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现在社保统筹总额是什么意思

    社会统筹是指社会保险基金在大范围内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依法统一征收、统一管理、在属地范围内统一调剂使用。这个制度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筹集上采用传统型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的筹集模式。

    社保统筹
    社保统筹

    即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社会互济;在基本养老金的计发上采用结构式的计发办法,强调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激励因素和劳动贡献差别。基本养老保险是由国家强制实施的,其目的是保障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

    社保统筹基金

    统筹基金就是按照一定比例,比如多数地区是个人缴纳8%,单位缴纳20%,这些资金合在一起形成统筹基金,用于支付养老金,有的地区资金不足,地方财政还会补充一些加入统筹基金。

    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总额是不等的,统筹基金是用于支付已经退休的人员,个人账户总额是在职人员的,所以才会出现上面所说的有些地方资金不足。

    社保统筹个人总额

    其实这个是很好理解的,职工每个月缴纳的社保,一部分会进入职工的账户,一部分会进入社保统筹。而社保统筹总额就是公司给职工缴纳的部分,社保统筹个人总额就是个人需要缴纳的部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