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产董事涉嫌中饱私囊 戈恩利用公司资金购买住宅

    北京时间11月23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一致投票罢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Ghosn),有指控称戈恩利用公司资金购买个人住宅,并且他的姐姐也从中获利。

    日产
    日产

    知情人士说,日产汽车发现戈恩利用其在荷兰的一家子公司斥资1800万美元购买和翻修个人住宅,其中包括里约热内卢里约热内卢的一套共管公寓和贝鲁特的一套房子。

    此外,这位知情人士说,戈恩还利用这家荷兰子公司多次向姐姐支付咨询费。这位知情人士说,有一次,她为里约热内卢的房屋提供咨询,获得了6万美元的佣金,但日产没有发现证据表明她的姐姐确实做过这样的工作。记者无法联系到戈恩的姐姐置评。

    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涉嫌合谋的董事凯利(GregKelly)也被逮捕。

    这些详细指控出炉之际,日产正面临来自其联盟伙伴、法国雷诺公司和法国政府的压力,要求其为戈恩的下台辩护。戈恩曾在本世纪头十年领导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复兴。

    11月22日晚间,日产汽车发布官方公告称,经过审查内部的详细调查报告后,董事会一致表决同意罢免戈恩作为日产董事会主席的职务,同时罢免其作为代表董事的职务。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Kelly,62岁)也被免除职务。

    在日产举行的发布会,日产CEO西川广人列举了戈恩的罪状,确认包括,在有价证券报告中少记载报酬金额、为私人目的支出投资资金、为私人目的支出经费这3项行为。

    西川广人称,此次调查为期数月,日产方面全力配合检方:“以内部举报为发端,经过监事指出问题,在公司内部调查中得到了确认。已超越遗憾一词,感到强烈的愤怒和沮丧。”

    此外,针对新任董事长的选举,日产汽车已任命丰田正和、井原庆子等三名社外董事组成委员会,从现有董事中提名候补。日产此前曾建议由日产CEO西川广人接替戈恩的董事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