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本养老金年报 2017获得了5.23%的收益

    今年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发售,很多人都买了基金,但是对于其收益心里还是没谱,到底赚了多少呢?根据最新消息,基本养老金年报公布,全国社保理事会发布的《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显示,基本养老保险2017全年获得了5.23%的收益。

    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

    基本养老金年报

    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总额2819.01亿元。其中,委托省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2815.81亿元,包括委托省份划入委托资金本金2731.50亿元,记账收益83.43亿元,风险准备金0.88亿元;基金公积-0.68亿元(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动盈亏变动额);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风险基金3.88亿元。

    而根据人社部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社保基金投资管理

    社保基金会对受托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A股股票、债券、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

    业内人士建议,监管层下一步可以考虑创新养老金管理产品和模式,适当扩大养老金投资范围,从而让社保基金会在保障养老金资产安全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养老金的投资收益。

    目前国内养老金市场化投资无论是在考核还是投资理念上都趋于短期化,不利于基金的保值增值。”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表示,应借鉴国际经验通过创新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养老金产品等方式进行长周期投资,克服短期资产波动和流动性低等风险以获取长期风险溢价。

    投资业绩

    而从投资业绩来看,《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额87.83亿元,投资收益率5.23%。其中,已实现收益额76.42亿元(已实现收益率4.55%),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11.41亿元。

    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8.19亿元(2016年投资收益额0.36亿元)。

    总而言之,社保基金会对于收上来的社保基金进行投资管理,采用多元化的管理方式,积极落实防控细则,研究投资策略,同时对内部控制体系进行建设,在社保基金会这一系列管理措施之下,社保基金的收益很可观,基本养老金年报数据就是明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