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 投保单主要内容有哪些?

    相信很多购买了保险的朋友,都会留意到投保单和保险单,这两东西看起来较为类似,经常会被投保者混淆,其实投保单是一种非正式合同的文本,那么投保单主要内容包括什么?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投保单主要内容包括

    投保单又称“投保书”、“要保书”,投保人向保险人申请订立保险合同的书面要约。投保单本身并非正式合同的文本,但一经保险人接受后,即成为保险合同的一部分。在保险实物中,投保人提出保险要约时,均需填具投保单。如投保单填写的内容不实或故意隐瞒、欺诈,都将影响保险合同的效力。主要内容有:

    投保单
    投保单

    投保人信息、被保险人信息、保险期限期、保险费用、保险金额、保险种类、保险人信息等信息。只是证明有投保意向,不是正式合同。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

    1、投保单是进出口企业向保险公司对运输货物进行投保的申请书,也是保险公司据以出立保险单的凭证,保险公司在收到投保单后即缮制保险单。

    2、保险单简称为保单,是保险人与被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的正式书面证明。保险单必须完整地记载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及责任。保险单记载的内容是合同双方履行的依据,保险单是保险合同成立的证明。

    3、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最大的地方在于,保险单必须明确、完整地记载有关保险双方的权利义务,保单上主要载有保险人和被保险人的名称、保险标的、保险金额、保险费、保险期限、赔偿或给付的责任范围以及其他规定事项。

    总体上看,保险单是参保很重要的依据,包括了保险合同的全部内容,而投保单则像一种证明,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投保单还是保险单,都是非常重要的,参保者一定要保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