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培训机构冒用名义宣传 真朴教育遭索赔208万

    自称聂卫平为领导的“真朴围棋”被指其实跟“棋圣”并没有什么关系,今天(27日)上午,该围棋经营者北京真朴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真朴教育)被聂卫平索赔208万元案开庭审理。

    培训机构
    培训机构

    庭上,被告则答辩称使用聂卫平做宣传有“历史渊源”。

    微信公众账号被指设置聂卫平全拼

    聂卫平起诉称,作为围棋培训机构,真朴教育在线上、线下宣传中,未经授权长期、大范围地擅自使用其姓名、肖像进行商业性质宣传。包括在该公司官方微博中,虚构聂卫平为公司领导,未经授权使用其姓名及肖像;将聂卫平姓名全拼设置为该公司微信公众账号;在北京、上海、济南、东营等校区的店面装潢、线上线下宣传中大量使用其姓名、肖像,“比如捏造原告是该项目的总监等”。

    聂卫平认为,真朴教育未经授权许可,擅自使用其姓名、肖像进行商业宣传的行为侵犯了其合法的姓名权、肖像权。真朴教育持续多年实施侵权行为给其造成了巨大损失。被告公司官网介绍该公司拥有“全国223个校区,185366个家长共同的选择”。聂卫平认为该培训机构的规模、收益均与其长期实施的侵权行为密不可分。粗略估计,实施侵权行为期间收入超亿元。因无法获取被告的准确收入数据,聂卫平在起诉时将索赔经济损失数额暂定为200万元。同时,聂卫平表示将申请法院调取真朴教育实施侵权行为期间的收入数据。

    最终,聂卫平以人格权纠纷为由将真朴教育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在该公司官网和《北京日报》刊登致歉声明30天,索赔经济损失200万元,维权支出的律师费等合理费用84800元。

    上午的庭审,聂卫平本人并未出席,其代理人说,作为一家围棋培训机构以聂卫平的肖像进行宣传招生,可以节省高达50%的招生成本,这就是被告的获利。

    被告称使用聂卫平做宣传有历史渊源

    庭审中,被告方则答辩称和聂卫平之间的合作存在“悠久的历史渊源和合作关系”。被告称,2014年10月17日和聂卫平公司签订了商标权的合作协议,协议背景是同意将聂卫平围棋道场、聂卫平围棋教室、聂道场三个注册商标都在2014年12月31日前无偿转让给原告出资的公司,该公司再将商标无偿受让给被告,没有约定时间,是独家使用。在2014年10月之后被告方有权使用原告围棋教室商标。

    被告称,真朴教育使用的官方微博是某藤公司所注册,该公司的法人、董事及股东均是原告本人,自2006年至2017年12月期间一直担任。原告本人在2006年10月个人独家授权某藤公司独家使用聂卫平围棋教室品牌。有以上的历史渊源和合作关系,所以被告方在2014年曾经的宣传和合作过程中确实使用过聂卫平围棋教室的商标使用,但不存在独自使用聂卫平肖像和非法侵害的情况。

    “原告作为曾经的棋圣,我方与原告的合作过程中推广围棋是双赢的局面,我方也没有恶意地使用原告姓名对其造成侵害。我方认为原告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被告代理人答辩称。

    原被告双方还有其他侵权官司

    针对被告的说法,原告方则表示该协议双方未实际履行,是聂卫平的公司和被告签订的,聂卫平的公司已就商标权对被告提起诉讼。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双方还有其他关联诉讼,即2018年7月,原告的其他公司以被告侵害商标权为由主张被告侵犯商标权损失。2018年7月原告控股公司北京弈某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对被告提出不正当竞争的诉讼。其中,不正当竞争一案围绕的是原告认为被告在百度上设置不正当搜索关键词,搜索聂卫平出现的是被告,实际上弈友围棋才是原告授权的。

    该案还将进一步提交书面质证等程序,并择期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