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爱心故事”实为众筹骗局 因分赃不均“自曝”

    网络众筹,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可能参与过。网友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网络平台来组织操作汇集爱心,的确是一种解决困难的方案,在很多国家都有类似的网络众筹平台。

    网络众筹
    网络众筹

    比如,最近在遭遇严重山火的美国加州,一些当地银行为灾民展开众筹,在著名的美国众筹平台GoFundMe上,12天时间就筹集到40多万美元。但就在最近,这家众筹网站却陷入了一场众筹骗局纠纷。

    2017年10月的一个夜晚,凯特?麦克卢尔正独自驾车行驶在美国费城的95号州际公路上。车开到半路,她发现汽车没油了,只能将车停在路边,试图走到附近的加油站求助。这时一名胡子拉碴的男子出现,问她是否需要帮助。他看起来像是一个流浪汉,但也没有恶意。得知凯特的境遇后,他建议凯特回到车上,把车门锁好,由他想办法去弄汽油。过了一会,流浪汉手提一罐汽油回来,那是他用仅有的20美元买的。

    平安到家后,凯特?麦克卢尔把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男友马克?达米科,两人觉得应该回报这位好心的流浪汉。

    几天后,他们再次来到事发地,在附近的桥下找到了那名流浪汉,给了他一些现金和生活用品,交谈中得知,流浪汉名叫约翰尼?博比特,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退役后,约翰尼染上毒瘾,花掉了全部积蓄,最终流落街头。

    目睹约翰尼的困境,凯特和马克想出了一个点子。他们决定把约翰尼深夜帮助凯特的事发布到众筹网站GoFundMe上,并发起帮助好心人的筹款,目标是1万美元。

    之后,凯特带着约翰尼回到事发地,拍了一张合影,上传到众筹平台,在介绍栏里写下她与约翰尼如何相遇,帮助自己的故事。这篇“让爱传递”的故事一经发布,迅速在网上传播开来,媒体也都争相报道。

    因为今天是感恩节,所以我们要播报一条暖人的新闻,一个流浪汉用自仅剩的20美元,帮一个车没油被困在高速路上的女子买汽油,现在女子想用千百倍回报他。

    约翰尼:我很乐意提供帮助,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帮他们。众筹活动进展迅速,他们在9个月时间里共筹集到了402596美元。根据这对情侣发布的众筹计划,这笔钱将用来给约翰尼租一间公寓,买一辆他梦寐以求的皮卡车,剩下的钱则会存入约翰尼名下的两个基金。

    剧情反转爱心故事双方反目

    一个人的偶然善举换来许多人的爱心捐赠,最终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这个充满爱的故事似乎正在走向完美的结局。但是,在今年8月份,这个故事的情节却突然出现反转,故事的双方当事人反目,还闹上了法庭。

    约翰尼突然起诉凯特和马克,指控他们扣留了为他筹集的捐款。说好要给他租的房子被替换成了一辆价值仅为18350美元的房车,存入基金账户的金额也只有25000美元,除此之外,他只拿到75000美元。

    而凯特和马克对此则有不一样的解释。主持人:你认为把全部捐款给他不合适。马克:是的,因为我们看到了把钱给他的后果。主持人:具体是什么事?马克:吸毒,给他的每一分钱他都用在买毒品上。

    最终,法官裁定这对情侣应将剩余的善款移交给约翰尼的律师并保存在托管账户中。但这对情侣却表示,募集来的钱实际上所剩无几了。随后的警方调查发现,过去9个月,凯特和马克挥霍了20多万美元,用于买车、旅游、购买奢侈品,甚至是赌博。

    警方在调查涉及此案的67000多条短信时,发现其中一条是凯特发给朋友的,上面写道:“好吧,汽油部分的内容是完全捏造的,但是那家伙不是。我需要编一点东西好让别人觉得难过。”进一步调查还发现,事实上,凯特和马克在发布筹款故事前一个月就已经认识了约翰尼。也就是说,这一切的起点不过是一个谎言。

    11月15日,美国新泽西州伯灵顿县检察官科芬纳宣布,凯特?麦克卢尔、马克?达米科以及约翰尼?博比特三人将面临阴谋欺骗和二级盗窃的指控,一旦指控罪名成立,三人将面临5至10年监禁。

    GoFundMe是一家美国众筹网站,2010年上线,其目标是为个人需求或个人项目提供众筹募资服务。目前,对于这起众筹欺骗案,GoFundMe已经承诺会向参与众筹的14347名捐款者全额退款。公司发言人表示,他们拥有一个信任安全团队,24小时不间断审查众筹活动,防止欺诈行为出现。如果捐款者认为参与的众筹项目有问题,可以随时向平台提出申请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