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外资金投资策略:最近又在买什么?

    自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成为A股市场增量资金的主力,更是大家心目中的“smartmoney”,聪明的钱。

    海外资金
    海外资金

    而未来随着A股纳入富时指数、以及在MSCI中的纳入比例提升,海外资金依然是A股增量资金的核心力量,且其话语权将不断增强,所以说,学习海外资金的投资策略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那么最近,北上资金在买什么?第一,从行业上看,根据wind数据,截止2018-11-23,北上资金持有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家电、非银、医药和银行,分布持有1175亿元、691亿元、657亿元、641亿元和571亿元,前五大行业的集中度高达57.1%。

    第二,从持仓个股看,北上资金持股相对集中,前十大公司的占比达到40.6%,选股具有高ROE、业绩稳定增长、大市值等特征,精选行业内的“龙头公司”。

    第三,从持仓变动看,北上资金今年以来(截至2018-11-23)主要增持的前四大行业有银行、建筑材料、非银和房地产;而根据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PB-ROE”分布,银行、非银和房地产均具有“低估值&稳盈利”的特征。

    所以,我们看出,北上资金秉承了价值投资的理念:选择优质的公司(盈利能力)、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估值合理)、分享公司价值的提升(成长潜力)

    展望未来,随着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价值投资”或将成为主流的投资风格,而当前A股已处于底部区域,的确是配置价值风格指数的不错窗口。

    对比几个价值风格指数,截止2018-11-23,国信价值指数(931052.CSI)、上证50和沪深300的PE分别为7.12倍、9.12倍和10.52倍,国信价值指数的安全边际较高。

    附:国信价值指数是用海外市场最流行的“PB-ROE”框架体系,筛选出100只低估值稳盈利的价值股,同时采用等权重计算指数收益率,是一只真正有“价值投资理念”的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