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型现代婚恋形态:月收入1-2万幸福力指数最高

    结婚率逐年下降和离婚率逐年上升反映出现代社会婚姻家庭面临许多问题和困扰,传统观念、社会压力、独生子女教育等现实原因导致畸形的婚恋观念和形态出现,“新包办婚姻”既是这种背景下催生的新型现代婚恋形态。

    月收入
    月收入

    为了了解不同阶段婚恋的幸福程度以及”新包办婚姻“对婚姻家庭关系的影响。日前,艾瑞咨询联合世纪佳缘发布《2018中国婚恋幸福力指数报告》

    社会问题促生新包办婚姻

    在这份报告中,对“新包办婚姻”进行解释:介于包办婚姻和自由恋爱婚姻之间的一种新型现代婚姻形态。夫妻双方经由父母介绍认识,且父母对择偶条件、婚礼筹办、经济财产、子女生育教育、夫妻关系处理等等婚姻生活问题进行多方位干预。

    新包办婚姻是由于结婚率的逐年下降和离婚率的逐年上升反映出现代社会婚姻家庭面临许多问题和困扰,传统观念、社会压力、独生子女教育等现实原因导致畸形的婚恋观念和形态出现下催生的新型现代婚恋形态。

    经过调研得知,新包办婚恋幸福力指数为75.3分,自由婚恋幸福力指数为79.2分,明显自由婚恋高于新包办婚恋;情感双方自主结识幸福力指数最高,朋友介绍其次,父母亲戚介绍最低,自由婚恋又高于新包办婚姻。

    父母满意度对情侣影响更大

    在当今,父母介绍式相亲已成为很多年轻人结识、选择配偶的方式。通过父母介绍选择结婚对象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类:主动让与和被动无奈。相对于被动无奈型,更多的人则是主动把这个权利给予父母。

    相对于自由恋爱的情侣,家长对结婚对象的满意度对新包办恋爱情侣的影响度更大。超半数新包办恋爱情侣表示家长的影响度非常大(8分及以上),平均影响力为7.3分;而家长的意见对自由恋爱情侣最终择偶的影响处于中等程度(5-7分),平均影响力为6.6分。明显家长的满意度,成功影响到自由婚恋。

    报告显示,造成这一现像的原因主要分三类:传统婚姻文化土壤,婚姻是整个家庭的事,而非男女个人的事。家长作风制的遗存、父母对婚姻期待的转嫁以及对子女的过度操心和保护,也促进了新包办婚姻的出现。

    此外,越来越高昂的生活成本和相对薄弱的财富积累让许多年轻人,尤其是奋斗在城市的90后,在不仰赖父母的情况下,难以独痒痒支撑婚姻家庭。甚至至有部分子女因工作忙,社交圈窄而无法通过自由恋爱找到结婚伴侣。

    另一部分原因则是部分年轻群体,比如草莓族、啃老族和巨婴等等,缺乏独立自主能力,在精神和物质上对父母依赖度很大。

    自由婚恋伴侣情感感受很积极

    新包办恋爱情侣和自由恋爱情侣对婚恋关系理解大致相同,认为恋爱是婚姻的前奏,婚姻是恋爱的目的。但新包办情侣中认为“婚姻不一定要恋爱,可以婚后培养感情”的比例明显更高。

    虽然婚姻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压力和约束,但仍有52.6%的婚侣认为婚姻给予他们归属感,让他们的心灵有了依傍。46.2%的婚侣认为婚姻给了他们更多的关怀,让其世界更加温暖。相对于新包办婚侣来说,自由婚侣对婚姻的感受更为正向和美好。

    相较而言,新包办婚恋伴侣对其与另一半的情感关系感受更偏负向,倾向于用倦怠、苦涩等描述当下的情感状态。相反,自由婚恋伴侣的情感感受很积极,更倾向于用甜蜜、默契、享受、自由、有趣、充满希望、令人愉悦来形容和对方的感情关系。

    平淡期超五成新包办婚侣关系走下坡路

    据了解,从恋爱期到婚后,伴侣间的关系渐渐归于平淡,甜蜜度降低,争吵增加。据悉,从新包办婚侣和自由婚侣的比较来说,54.4%自由婚侣的关系往正向趋势(“恩爱如初”或“更加恩爱”)发展,而53.3%新包办婚侣的夫妻关系却走上了下坡路(变得平淡/冷漠)。

    据调研,在结为婚侣后,双方出现的不信任对方、争吵增加、矛盾变多、感情变淡等,大多数源于彼此交流过少、互相不体谅对方、缺乏浪漫的生活方式、以及异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