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新零售行业盒马鲜生被点名

    据人民日报消息今年7月至12月是人民银行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集中整治期,自该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共处理拒收现金行为602起,经约谈、政策宣传和批评教育,55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44起正在处理过程中。

    人民币
    人民币

    整治焦点集中在政务和公共服务、水电煤缴费、新零售、交通类、餐饮业、景区等人口密集和涉外场所。新零售行业是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在接到针对盒马鲜生拒收人民币现金的投诉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立即开展调查。

    经查证,在盒马鲜生消费无法使用现金,必须使用其手机客户端。为保障消费者的自主支付选择权、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等偏好现金人群的正常生活,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第一时间要求盒马鲜生做出整改。盒马鲜生积极配合开展整改工作,在其门店开通现金支付通道,起到了较好效果。

    央行称,“我们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既要支持新零售行业的发展,也要保证现金使用,确保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

    集中整治期后,人民银行将建立长效机制,细化措施,建立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使公众正确理解拒收现金概念,积极支持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同时,进一步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现金服务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利的现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