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连续未开展逆回购 实现了零投放零回笼

    据央行网站10日消息,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可吸收国债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央行12月1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首先我们得明白逆回购是什么?为什么央行停止逆回购操作?

    央行逆回购
    央行逆回购

    逆回购是什么?

    逆回购为资金融出方将资金融给资金融入方,收取有价证券作为抵押,并在未来收回本息,并解除有价证券抵押的交易行为。

    央行逆回购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还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就是获得质押的债券,把钱借给商业银行。目的主要是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同时可以获得回购的利息收入。操作方法就是央行把钱借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把债券质押给央行,到期商业银行还钱,债券回到商业银行账户上。

    目前为止,央行已经连续32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继续刷新空窗期时长记录,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为什么央行停止逆回购操作?

    平安观点:第一,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依然处于合理充裕水平。第二,市场利率依然保持低位平稳运行。第三,边际缓解中美利差倒挂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

    联讯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央行连续未开展逆回购,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边际上趋紧,“锁短放长”可能是央行的一个政策倾向,因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但实体经济融资依旧困难。逆回购操作通常用于解决短期的资金问题,短期宽松的资金也容易流入房地产和融资平台而不是实体经济,所以央行可能此次在暂停逆回购操作观望市场数日后选择进行降准,为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以达到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目的。

    央行降准的可能性大幅度提升

    中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降息无用,降准可期,预计降准时间最早为2019年1月。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也表示,降准预期仍在,更有可能在明年初操作。目前尚无未到期的逆回购存量,但未到期的MLF余额接近5万亿元,未来有可能继续降准,同时替换部分MLF,以进一步降低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央行此举做法是很好的,而且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大家记得多关注此类事件,毕竟国家的大事可以在大事件渗透到每一件小事上,涉及利益可不要随便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