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申请养老金要满足三个条件 养老金怎么算

    社保的养老保险可是老年人很受关注的一部分,当然现在就为了以后做打算的也会关注,但是缴满后想要得到养老金,还要申请,申请养老金要满足三个条件才可以。

    养老金
    养老金

    要想领到养老金,就要先交养老保险费用。交保险费用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基本养老保险费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负担:企业按本企业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职工个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的一定比例缴纳;另外一类是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20%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由自己负担。

    申请养老金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已办理退休手续;所在单位和个人依法参加养老保险并履行了养老保险缴费义务;个人缴费至少满15年(过渡期内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现在,中国的企业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岁;从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女职工55岁;从事生产和工勤辅助工作的女职工50岁,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女年满55周岁;

    知道申请条件后,条件就很容易满足。但是拿到手的金额不太确定是否有中间人吃了一半,可以按这些公式计算,保证不会错。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以上两个加起来就是每月领取额。

    有人就会说,我满了退休年龄但是养老保险费没有缴满15年,那应该怎么办?是不是拿不了养老金了?答案是NO,2011年5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始征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的公众意见。草案规定了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足15年人员的待遇,并明确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草案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15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

    对于未继续缴费或者延长缴费后累计缴费年限仍不足15年的人员,可以申请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对于不愿意延长缴费至满15年,也不愿意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可以申请将其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离境定居的,其个人账户予以保留;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这些知识都要好好藏着,如果家里有老人问你可以适当维护该有的利益,对自己未来的养老金也是可以起到保护意识。而且保障自己老了的生活是很好的。

    记得购买养老保险,缴满15年,有养老金申请领取。不要到时候吃了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