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积金有什么用 2019公积金四大用途介绍

    在很多人的认识中,住房公积金的用途大多是用于买房贷款,其所以很多人会认为没有缴纳公积金的必要,其实并不是,在如今公积金的用途是非常广泛的,那么公积金有什么用?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9公积金有什么用

    1、用于租房费用:只要能够提供合法的租房合同,那么公积金就可以被提取出来用于支付房租,但是提取的金额也有限制,首先提取金额不能超过房屋租金,然后提取金额也不能超过公积金账户里的余额。

    公积金
    公积金

    2、用于修建房屋费用:公积金账户里的钱提出来用来修缮、修建宅基地,但是提取原则也有两点,首先提取金额不能超过实际使用金额,然后提取金额也不能多余公积金账户金额。

    3、生活补贴申请:如果被纳入了低保户或者建卡特困户,的评估范围,这个时候如果觉得生活比较困难的话是可以拿着相关有效证件递交公积金的提取申请,将公积金账户里面的钱提出来作为生活费使用的,提取原则当然也参照以上两点,提取金额不能超过账户余额。

    4、用于医疗费用:如果发生了重大疾病时,很可能就算报销了医保,剩下而治疗费用也是员工承担不起的,这时候员工同样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账户里的余额来治疗自己的重大疾病,但是提取金额同样不能超过账户余额,而且不能超过医保报销后治疗所需支付的费用。

    公积金使用误区

    了解过公积金有什么用,下文我们再来看一下公积金使用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1、公积金账户余额做购房首付:很多人都认为可以提取公积金用来支付购房首付,其实不然,公积金是先使用后才可以提取的,即购房人只有在购房后提供购房相关的证明材料才可以办理提取手续。

    2、子女使用父母的公积金贷款:一般情况下,公积金中心的规定为家庭成员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但如果子女已经有了独立的家庭,那子女和父母并不能视为同一个家庭,也就意味着公积金是不能够互相使用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某些城市会有其他规定,方便父母和子女使用公积金,购房者可以提前向当地公积金中心进行咨询。

    3、装修房子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房屋大修可以提取公积金,但需要提交房屋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书。而一般性的小修或中修是不能使用住房公积金的。

    4、提取总额可以超过房款总额:公积金的提取总额不能超过房款总额,比如,贷款购买的房屋总价为30万元,而他的公积金存储余额有40万元,他只能提取30万元的公积金,剩余的10万元公积金不能提取。

    总的来说,如今适用公积金的地方,还是非常广的。但在使用公积金的时候,也有很多误区和注意事项,我们也是需要注意的。例如提取额度,使用父母的公积金贷款等情况,不懂的可以多阅读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