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个税年终奖怎么扣 年底个税简便计算方法

    接近年底,最让人开心的莫过于年终奖,那么今年新个税颁布后是否会对年终奖有影响?税法变更,肯定会对个人收入有影响,那么新个税年终奖怎么扣?

    新个税年终奖
    新个税年终奖

    年终奖个税缴纳有两个情况,公司在今年10-12月发放,将按照将年终奖的计税所得除以12个月,得到分月均值后,以这个计算得到的均值去查税率表找到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例如,年终奖是20000元

    发放时间为10-12月:

    将年终奖的计税所得除以12个月,得到分月均值后,以这个计算得到的均值去查税率表找到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个税=20000×3%-0=600元

    发放时间为2019年1月1日后:

    个税则按照个税=20000×20%-1410=2590元

    从以上计算结果可以看到,相差1990元。想当于2019年后,如果你的年终奖是20000万元,你需要缴纳2590元个税,比税法未改革前多了1990元。

    据业内人士表示,新个税法于2019年正式生效,2018年12月31日之前(包括当日)发放的年终奖,适用老政策(个税起征点为3500元)确定的计算方式;而2019年1月1日之后(包括当日)发放的年终奖,以“实际取得”为依据。

    个税改革之前年终奖计税方法:

    1、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高于3500元时,年终奖扣税方式为:年终奖×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2、当月工资低于3500元时,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年终奖-(3500-月工资))×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3500-月工资)除以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不过在个人所得税法修改之前,原来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3500元,我们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的是7级超额累进税率,但是修改后个税起征点调整至5000元,并且工资薪金所得并入综合所得,采取“年”度计算收入的方式。

    对于新个税实施有影响到你的年终奖吗?你们公司有发年终奖吗?说说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