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员工月收入不用交税 原因竟是证券行业要过冬

    市场低迷导致券商业务不景气,资管业务处在规范阶段多处受限,自营业绩不理想,IPO缩水投行业务战线收缩,使得证券行业各人员集体过冬,券商员工月收入低到不用交税。

    证券消息
    证券消息

    证券行业花式过冬天

    今年,证券行业各大公司花式裁员减薪,有要求员工自己提交辞职报告、调整薪酬结构、严查出勤率、新员工全到基本历练等等,没有你想不到的。证券公司也是为了这个冬天拼了命了。举几个例子就知道,这个冬天有多心寒。

    第一个:小型券商固收人士月收入达不到缴税要求

    一家小型券商固收人士说,“现在我们的月收入已经不用交税了,同事聚会都聚不起了。”因为今年市场低迷,中小券商固收部门收入大幅度下降,就把员工的考核模式由原来的“基本工资+月度绩效+年终奖”变成了“基本工资+季度绩效+年终奖”。工资减少一半,现在每个月发的是季度考核绩效,而且推迟到下个月发。该员工就说,年终奖有没有都是悬念。就在前天,各方面原因使得他的同事纷纷辞职,人才流失的非常厉害。

    第二个:校招人员迟迟未签约,学历高人士5000元也肯干

    自称为某券商营业部应届校招员工的人士表示,“自己本应于7月份办理入职,但已过两个多月仍悬而未决,每月拿着仅相当于入职员工七分之一的实习工资。“硕士毕业生本应每月7000块的工资,但现在每月只拿到1000块的实习工资。我们是按照应届生招进来的,来了之后就一直拖着我们,说总公司流程没走完。现在有些人等不及就离开了,就相当于变相裁员。”证明了各券商今年的校招人数在明显减少。

    专门人士有了解到,某地方农商行省级分行的金融市场部校招,进入面试环节的全是清华和北大的硕士。某一业务人员就说,“都这样。能进就很不错,大家已经不在乎工资了,只求入行。我听说有个北大的硕士为了进一家券商工作,5000块的工资也肯干。”

    现在的券商冬天过的一点都不舒服,校招人数减少,但还是在招人,而且招的都是高学历,工资低的,即使招了,工资付不付的起也很难说。

    第三个:为了加强业绩,要求员工签“生死状”

    一方面佣金率不断下滑,另一方面股票成交量日益低迷,全行业业务收入普遍低迷。营业部主要是靠业绩赚钱的,但是现在个别券商公布一条考核营业部业绩消息,当月没有新增有效客户,工资减半;三个月无新增客户,自动离职。更有厉害的是深圳某券商要求员工签“生死状”,业绩考核不达标直接淘汰,而考核指标并不比牛市时的标准低。

    有个别员工就说,“在这么强的考核压力下,有些员工的工资水平大幅下降,于是自动离职;也有员工会被谈话劝退,行业这么不景气,劝退后找工作也很难。”

    券商为了业绩也是拼了,但是怎么调,即使裁员也不太能解决此危机啊,还是得等市场低迷时期过去再说。

    券商的寒冬非常冷,数据就可以告诉你

    A股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营收1845.49亿元,同比下滑12.29%;归母净利润478.23亿元,同比下滑32.91%。34家券商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无一例外均同比下滑,其中有12家券商净利下滑幅度超过五成。

    华泰证券认为,政策环境多维度改善,沪伦通、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稳步推进,再融资、股指期货规定边际宽松,回购、退市等制度建设持续优化,为证券行业发展提供土壤。认为券商板块行情启动源自政策和市场改善预期驱动,行情的持续性取决于改善的力度和节奏。优质券商综合竞争实力优势显著,经营稳健均衡,具备价值投资机会。

    希望券商的寒冬赶快过去,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毕竟冬天都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