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非阳光贴息六不原则 非阳光贴息是否违法

    在大家的认知里,普遍认为银行是最安全的地方,去银行存钱是不用担心钱会不翼而飞的,但是新闻上经常会有银行存款不翼而飞的报道,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要说清楚这个问题得先回答什么是非阳光贴息六不原则,同时对非阳光贴息是否违法作出回答。

    为财富增值要理性
    为财富增值要理性

    什么是非阳光贴息

    阳光贴息:再回到上面的例子,企业是符合贷款标准的,只不过银行对存款比较渴求,因此仍然要求企业拉存款进来,这种情况下储户的钱是放在自己的账户里的。

    非阳光贴息:企业不符合贷款标准,银行认为你得有一定的存款,证明你有资金实力才能有资格贷款,这种情况下储户的钱实际上被打入到企业的账户之中,储户在存款的时候资金就不知不觉被转账了。

    不管是阳光贴息还是非阳光贴息,银行都会要求资金在存续期间不允许提前支取,很多情况下还不允许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通知等,甚至不允许查账,当然这种情况多属于非阳光贴息,但也不排除阳光贴息会有这种要求。因此,储户在存款到期之前无法自由支配存款也无法知晓账户变动情况,更无法保证其安全了。

    贴息存款是被银监会明令禁止

    此外,贴息存款是被银监会明令禁止的,任何存款,只要利率高于基准利率的1.5倍,都是违法的,一旦被查出,不仅银行会被处罚,储户也会受到牵连。

    每到季末、半年度、年终银行资金冲量的关键节点,银行为了完成相关的指标,都会以贴息的方式揽存款。不过,储户的存款基本上是安全的,又叫做“阳光贴息”。相比之下,另一种“非阳光贴息”危害就大多了,资金掮客通过银行内部人员,将存款从储户手里转给一些亟须资金的企业或个人。企业一旦还不上款,那么储户存款丢失的问题也就暴露了出来。

    总而言之,如果你需要存款,想要给自己的财富增值,一定不能贪性大发,不要被高额收益迷惑了内心,如果利率实在太低,可以换一个理财产品,但是千万不要为了巨大的收益而不顾风险。不关注风险的投资是很愚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