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补发什么意思? 这几类人可以领取

    近日有网友收到消息,养老金将会补发,这个是新出的政策吗?养老金补发什么意思?养老金补发是国家对于部分群体的养老金进行重新核算,核算后决定上调养老金发放数额。因此,此时补发养老金是依据最新的核算结果,对于未到位的养老金进行补发。

    养老金补发
    养老金补发

    养老金补发,那些人可以领取呢?

    首先是农村购买养老保险的农民,过去为了改善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引进银行养老保险。银行养老保险最低的年缴金额是100元,农民到了60岁以后每个月可以领取70元。但经过核算,此次养老金降上调至88元,与之前相比高了18元,此时补发就是将之前未发放的18元一次性补发。

    其次,是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2014年9月事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计发标准,采用新老办法对比计发退休金,后来也迟迟没有出台新办法,大多数地区关于事业单位“中人”养老金计发都没有确定。

    为了保障“中人”的合法权益,国家设置了10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老人跟新人采用不用政策,老办法退休待遇高,就按老办法来发放退休待遇,新办法待遇高,就增发一部分新办法该出比例的退休待遇。这次调整养老金后,有退休老人表示要比之前多几十元养老金。

    那么中人的定义是什么?补发的养老金怎么算?

    退休中人是指2014年9月30日之前参加工作且符合退休条件,那么2014年10月01日以后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都属于“中人”。除此之外,还有对应的“老人”和“新人”,其计算养老金方法有很大的区别。

    例如,2014年9月30日之前办理退休的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计算养老金的方法,用“老人老办法”。2014年10月1日到2024年10月1日,采用“中人过渡法”计算养老金,2024年10月1日以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要采用“新人新办法”计算养老金。

    按理说2015年应该给退休“中人”补发养老金,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兑现。而2015年需逐年递增10%补发给退休人员,今年是2018年,则是补发40%给退休人员。

    为了区分补发养老金的差异,进行以下试算。2018年刚刚退休的一位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用老办法计发养老金是4500元,养老金新核算后,用新办法计发养老金每月是6000元,新老办法对比后多出1500元发40%给退休人员,每个月可以补发养老金900元,退休“中人”养老金重新核算后,每个月领取的养老金加上900元,一共是5400元,这是退休中人应该领取的养老金。

    总之,养老金连续15年上涨,对于没有到位的养老金不要着急,会在核算后一一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