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代退ofo押金”骗局现身网络 付完红包后被拉黑

    近日,ofo小黄车因押金难退上热搜,不少用户拿不到押金,排队排到百万名之外。针对消费者退款难、着急退款的心理,一些电商平台上出现了“ofo代退押金”的服务。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上月15日,我市就发生有人被“代退ofo押金”诈骗的警情。不过,从上月15日至目前,厦门尚未再接报此类案件。

    案例网上托人退押金付完红包后被拉黑

    11月15日,厦门市民小李想退ofo共享单车的押金,便在网上搜索“小黄车共享单车人工客服”,随后小李点击进入一个网站并拨打了网站预留的人工客服号码“02431973495”。电话接通后,“客服”称要通过微信的收付款功能将押金退给小李,让小李打开微信的“收付款”,并让小李报出收付款二维码上方的18位数字。

    ofo退押金的政策
    ofo退押金的政策

    小李并不知道自己报出的18位数字其实是付款数字码,对方获取后,不需要任何的密码和指令即可将微信里的钱款转走。小李在收到扣款600元的通知后,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昨日,在某电商平台上,记者以“ofo退款”等关键词进行检索,检索出名为“共享单车代退押金维权秒到”的店家。与该店家联系后,记者被要求加入昵称为“ofo退款交流群”的QQ群聊号。群主自称有特殊渠道可以不用排队,提前退款,前提是记者需交出ofo账号,用此方法,199元押金仅能拿到110元,剩下的89元将被ofo公司“没收”。据了解,群主可能会将拿到的ofo账号,对应其支付宝账号进行退款,卷走押金。

    在另一个电商平台上,记者看到有商家打出“有偿提供退押方法”的服务。被要求加入昵称为“ofo退款”的微信号后,对方向记者表示认识ofo内部员工,可以帮忙秒退押金,随后便向记者索要30元的红包,声称交了红包之后便可启动退款程序——据网友反映,他们交完30元红包后,就被拉黑。

    记者联系上ofo公司福建区公关负责人宋女士。宋女士表示,目前ofo退押金的政策,是以ofo公司12月17日发布的“ofo小黄车退押金政策提醒”为准,仅支持通过手机客户端,提交线上退押金的申请。

    提醒退押金请走正规渠道

    对于电商平台上的“代退押金”服务,以及收取手续费可以秒退押金、认识ofo内部员工等说法,ofo公司福建区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这并不可信。警方提醒市民,如果有退押金需求,一定要通过ofo官方App、微信小程序等正规渠道申请,切勿轻信网上所谓的“代退押金”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