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个月内5家银行受罚 银保违规乱象为何得不到制止?

    又有一家银行收到了地方银保监局的罚单,原因是其在销售保险过程中出现了违规违法行为。12月24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石狮支行和安溪支行同时收到了来自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原因相同,均为在代理销售太平洋人寿保险产品时,存在客户信息不真实的违法行为,分别罚款10万元和21万元,并责令改正。

    而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邮储银行是近3个月以来,第5家因保险销售违规而收到地方银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银行机构。

    为何银保违规乱象屡禁不止?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银保监会近3个月来开出的行政罚单发现,从10月至12月24日,将近3个月的时间内,包括北京、上海、福建等在内的十余个地方银保监局,共计开出了行政罚单333张。

    银行销售保险违规行为
    银行销售保险违规行为

    上述罚单中,有邮储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和平安银行在内的5家银行,因为保险销售违规被罚,共计罚款金额164万元,其中被罚的主要原因集中在电话销售误导方面。

    具体来说,在银行销售保险的过程中,“欺骗投保人”是最常见的违规规法行为。除此之外,“客户信息不真实”、“报送错误的监管报表”、“未取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从事保险代理业务”等问题也同样存在。

    12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连开三张罚单,其中有两张是对邮储银行两个分行的处罚,合计罚款31万元,原因均为其在销售太平洋人寿保险产品时存在客户信息不真实的违法行为。

    11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开出两张罚单,对工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进行处罚,合计罚款60万元,原因均为其存在电话销售保险过程中欺骗投保人的行为。

    10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连开四张罚单,对交通银行和平安银行两家银行进行处罚,合计罚款约73万元,原因集中表现为:在代理销售保险产品过程中存在欺骗投保人的情况,以及向投保人隐瞒与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

    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商业银行由于拥有庞大的客户资源以及网点优势,一直以来都是保险产品代销的重要渠道。而部分银行和销售人员在利润诱导以及业绩重压下,经常存在很多销售误导行为,其中银保渠道的销售人员欠缺保险产品专业知识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金融监管协同效应

    事实上,银保渠道作为银行业与保险业的重要合作渠道之一,原银监会与原保监会也都分别对其进行监管,防范风险。只是,在以往分业监管的模式中,多少会存在一定的监管漏洞和重叠问题。比如,银保渠道销售保险产品,产品问题归属于原保监会的监管范围,银行作为销售渠道,其销售行为又归属于原银监会的监管范围。

    上述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部分保险公司依赖银保渠道主推具有高现金价值的中短存续期产品,但实际上是打着保险的旗号卖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并非传统的保障型产品。

    自今年3月份原银监会、原保监会正式合并成银保监会后,监管政策与措施也在进一步整合,监管力度逐渐加强和细化。5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银行保险渠道产品销售误导的风险提示》,提示保险消费者购买银保产品时谨防混淆产品类型、夸大产品收益、隐瞒产品情况等销售误导行为。

    对此,某资深保险经纪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银保合并带来的综合监管一定会在未来持续加强,消费者利益也会得到更好的维护。该资深保险经纪人补充称,如果真遇到销售误导的情况,消费者可以通过拨打12378热线来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