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公司会倒闭吗 保险公司倒闭合同还有效吗

    由于很多保险合同,都有很长的合同保障期,所以很多消费者在购买保险的时候,难免会担心保险公司会不会倒闭,那么保险公司会倒闭吗?保险公司倒闭合同还有效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我国保险公司会倒闭吗

    按照《保险法》第90条,我国保险公司是可以申请破产清算:

    “保险公司或者其债权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和解或者破产清算;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对该保险公司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

    保险公司
    保险公司

    但是,从1980年恢复保险业务以来,我国尚无一家保险公司倒闭。而且,保险公司破产,首先要经过保监会的同意,方可由法院宣告。保险公司被宣告破产后,由法院组织保监会等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

    遇到保险公司倒闭合同还有效吗

    而大家关心的保险合同方面,根据保险法规定,如果保险公司倒闭后,国家会指定另外一家保险公司履约,所以保单依旧又想的。

    第九十二条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的,其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必须转让给其他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险公司达成转让协议的,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接受转让。

    转让或者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接受转让前款规定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的,应当维护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合法权益。

    问到保险公司会倒闭吗,简单来说,根据保险法规定,我国保险公司是允许破产的,但必须经过保监会同意,而投资者的保险合同方面,也会转让给其他保险公司,所以说在合同保单这方面不用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