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社会净财富世界第二 中国已经这么有钱了!

    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国家大账本显示,中国社会净财富世界第二,社会总资产1210万亿元,社会净财富437亿元。大家对这个数字可能没有直观感受,中国首富马云的身家是2700亿元,对比一下就能知道中国社会总资产相当于4481个马云家族财富,一起看看。

    中国社会总资产增加
    中国社会总资产增加

    中国社会净财富世界第二,中国已经这么有钱了。中国经济实力大涨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呢?根据专家分析,中国社会净财富世界第二充分彰显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同时也表明我国综合国力增强。而中国社会净财富主要来自于投资和价值重估。

    政府占据大部分资产
    政府占据大部分资产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非银行金融体系快速发展,市场金融结构不断优化,在这个经济环境下,市民热衷于购买基金和保险为财富增值,因此银行表外业务也发展得不错。所谓价值重估指的是名下资产评估价格变化导致财富名义价格上升。

    为什么资产价值重估后财富总价值会增长呢?主要是因为企业上市后会重新估值,同时随着房价一路飞涨,价值重估后房产价值一定会大增,反映在价格上就是价钱越来越高。

    中国社会净财富世界第二,但是在净财富分配上,却是政府占大头,市场占小头,这样国家可以有效抵御经济风险,但是市场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市场经济活跃度不够。所以以后应该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尊重市场经济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规律,引入更多的市场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