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司百万转账货款多日未到账 原因出在哪里呢?

    转账货款多日未到账,公司职员一头雾水,原因出在哪里呢?经过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答案。日前,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18”专项行动中,抓获一名利用信息技术实施网络电信诈骗的嫌疑人。

    奇怪:客户公司汇出近百万货款未到账

    魏女士是增城区某制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近期,该公司销售铁罐给客户公司,按照约定,客户公司应该在货到后支付总计95万多元货款。

    公司银行账户被人篡改
    公司银行账户被人篡改

    可约定付款日已经过去多日,制罐公司却一直没有收到付款。“我们发邮件去催款,对方很快回复已经付了款。”魏女士说。客户公司表示货款早在数日前就已经转账,并将付款流水单通过微信发了过来。此时,魏女士方觉事有蹊跷,赶忙报警。

    解密:嫌疑人入侵公司电子邮箱篡改银行账户

    接报后,增城警方立即开展侦查。经核实,这95万多元的货款汇入的银行账户根本不是制罐公司的账户。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民警深入调查发现,制罐公司与客户公司的商谈交易过程均是通过邮箱邮件形式完成,而客户公司收到的邮件上约定的付款银行账号被人篡改。由此,警方判定,制罐公司的电子邮箱很可能被人窃取。

    经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一名男子持护照多次到银行将涉案资金取出。据此,警方判断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民警循线出击,于近日在北京市将该男子抓获。

    经查,该男子供认,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窃取制罐公司的邮箱登录名及密码,拦截制罐公司发往客户公司的邮件,并通过篡改收款账号等手段,诈骗货款95万多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提醒:涉及资金往来务必多方确认

    岁末年初,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频繁,为了抵御网络诈骗风险,增城警方提醒,公司及相关财务工作人员要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增强邮箱密码的安全系数并定期更换密码,邮件往来尽量不要涉及汇款、银行账号等内容;变更汇款的银行账号要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进行多方确认;尽量使用企业专用邮箱,重要文件应放在附件并加密,增加密码破译难度。一旦发现被骗,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防止损失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