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个税优惠 符合这个条件可以减1万元

    年终奖个税优惠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但是年终奖怎么纳税更优惠?这个就涉及到纳税的临界点,有些临界点会让你少交不少税。

    年终奖纳税优惠
    年终奖纳税优惠

    老规矩,咱们上来就算钱。

    假设每月的平均收入超过5000元,单纯计算年终奖个税的问题。

    我们先来算算1.8万到3.6万,经试算,减税幅度近70%。年终奖3万,按照老方法需要缴纳2895元个税,新的个税方法只需要缴纳900元,减少1995元。

    我们再来算算5.4万到10.8万,经试算,减税幅度近50%,按照老方法需要缴纳19890元个税,新的个税方法只需要缴纳9892元,减少10000元。

    最后我们来算算10.8万到14.4万,经试算,减税幅度近60%。年终奖14万,过去缴纳方法需要33995元,新的个税缴纳方法只要13790元,减少了20205元。

    相对而言,3.6万到5.4万年终奖的基本没有减税,5万年终奖只减少105元。

    此外,14.4万到36万之间的减税约20%,36万以上的则是固定减税1655元,相当于基本不变。

    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股权激励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对于居民个人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两次以上(含两次)股权激励的,应合并后按以上公式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12月31日前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相应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所以说,如果你希望你的年终奖能够省下1万元的税,那么你的年终奖则需不超过10.8万元且不低于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