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辆购置税法公布 具体如何征收标准是多少?

    买过车的小伙伴都知道,购买汽车需要缴纳一笔车辆购置税,关于这个车辆购置税怎么征收与缴纳一直都存在争议,所以对车辆购置税立法明确是迫在眉睫的事,日前,关于车辆购置税法公布引发广泛关注,那么这个税收的标准是什么呢?

    车辆购置税法
    车辆购置税法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它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车辆购置税以列举的车辆作为征税对象,未列举的车辆不纳税。其征税范围包括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

    那么关于车辆购置税该缴纳多少钱呢?不同的车种缴纳标准是不是也不一样?其实关于这个车辆购置税还是有很多小伙伴不了解的话,如果有相关法规公布的话,可以让大家更加明确与了解。

    中国人大网12月29日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发布。(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购置汽车、有轨电车、汽车挂车、排气量超过一百五十毫升的摩托车(以下统称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为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车辆购置税。

    第二条本法所称购置,是指以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者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行为。

    第三条车辆购置税实行一次性征收。购置已征车辆购置税的车辆,不再征收车辆购置税。

    第四条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百分之十。

    第五条车辆购置税的应纳税额按照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乘以税率计算。

    第六条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按照下列规定确定:

    (一)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纳税人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车辆购置税规定
    车辆购置税规定

    (二)纳税人进口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关税完税价格加上关税和消费税;

    (三)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按照纳税人生产的同类应税车辆的销售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四)纳税人以受赠、获奖或者其他方式取得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按照购置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第七条纳税人申报的应税车辆计税价格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由税务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核定其应纳税额。

    第八条纳税人以外汇结算应税车辆价款的,按照申报纳税之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折合成人民币计算缴纳税款。

    第九条下列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

    (一)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有关人员自用的车辆;

    (二)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列入装备订货计划的车辆;

    (三)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

    (四)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专用作业车辆;

    (五)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