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降准释放7500亿 有利于避免市场利率大幅上行

    我们时常听说央行降准释放资金的消息,近日,央行又宣布降准释放7500亿元,那么此次央行降准的目的是什么呢?央行降准意味着什么?对人民币对造成哪些影响?降准是否会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央行降准
    央行降准

    央行1月初宣布,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目前来看,第一批降准释放资金如期而至,将释放资金约7500亿元。

    对于央行降准的用意很多人都不了解,据悉,降准有利于疏通货币传导机制,原来央行主动向市场投放资金的主要方式是:通过逆回购、MLF等方式贷出资金,但是只有一级交易商,即大型银行才有资格从央行拿到钱,然后大型银行再给中小银行借钱,层层之间推高的资金的价格。

    降准是全面的,一旦降准不仅大型银行拿到钱,中小银行也能受益,即降低了资金的价格,也有利于向实体经济输血。

    据悉,本次降准分两次实施,今日下调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7500亿元,同时到期的3900亿元MLF不再续做,净释放资金约3600亿元。在市场流动性需求方面,本周将进入税期高峰,缴存准备金、备付金交存及债券发行等因素也可能对资金面带来压力。

    由此,第一波降准时点与资金投放节奏相适应,结合央行重启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有利于避免市场利率大幅上行,保持资金面处于合理充裕状态,稳定市场预期。

    降准主要目的是宣示央行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调整取向,对于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一定的作用,对于资本市场也是偏利好的因素。此外,降准的规模和力度有限,央行还通过暂停逆回购的方式回收流动性,有收有放可能是央行的主要操作方式。

    据悉,1月25日的第二批降准将净释放资金达到7500亿元。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月末资金面周期性紧张,以及春节现金需求上升等因素对市场流动性带来的冲击。总体上看,今年春节前后市场资金面将继续处于较为稳定的充裕状态。总量有度、结构优化将是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的重要运行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