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方养老金调到东北 对于这点你怎么看?

    前有南北水调例子,今有南方养老金调到东北的提案,大家觉得专家的提议怎么样?如果没有专家的建议,纯靠网友胡说是不真实的,现在出了专家的建议说不定国家会考虑几分再行事,在这里大家可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需要把南方养老金调到东北,现在就告诉答案。

    养老金
    养老金

    目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近5万亿元,平均可满足17个月的支付。但是,在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制度下,东北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了收不抵支的问题,也就是说收上来的钱不够当年发放的养老金。

    早前,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编制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黑龙江省累计结余已穿底,欠账232亿元。更让人揪心的是,东北的人口还在源源不断地流出,养老金不够付的网会越织越大。

    针对“一些地方结余较多,一些地方钱不够花”的局面,近日,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支招,用南方多年的滚存结余调到东北救燃眉之急。

    贾康称,“减税要有配套改革,必须赶快把标准缴费率、尤其是最主要的基本养老金缴费率往下调。落实到具体,应尽快把全社会基本养老的统筹机制提升,把原来分散的至少好几十个蓄水池,合到一起以后,它的整合补给功能会马上提高,南方多年的滚存结余就可以调到东北救燃眉之急,缴费率就有下调空间。”

    专家建议一出引来众人议,有网友就说不赞同,凭啥俺们东北的锅让别人背?还有就担心以后的养老金问题,南方社保资金结余多,是因为年轻人多交的多,以后都退休了要领的更多,怎么地区调剂?不管怎么说,国家最后的政策是真正优惠到广大人民群众这才是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