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一年投资5400亿 成为创投圈“超级买手”

    近年来,阿里巴巴在马云的带领下发展得越来越强大了,并且阿里巴巴也逐渐对各个领域进行投资,据悉,阿里在2018年一年时间投资5400亿,那么阿里巴巴都赚了多少钱呢?

    投资理财
    投资理财

    纵观阿里近几年的投资,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高筑墙,广撒网。靠电商起家的阿里巴巴,如果越来越重视线下线上的结合,随着新零售概念的兴起,阿里在零售领域的投资采取的是高筑墙策略,划分版图,扩大市场。

    据统计称,为了广大投资战略,阿里巴巴不惜砸重金,在去年仅仅一年时间就投资了5400亿。投资速度与领域之广泛被圈内称为“超级买手”。那么阿里巴巴在去年都投资了哪些项目呢?以马云的眼光,只要跟着他走都能分一杯羹。

    在去年阿里巴巴2018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阿里CFO武卫公布了一项重要数据——阿里巴巴公司已经进行了80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对800亿美元这个数据,阿里解释称,“是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的资产(包括蚂蚁金服、新浪微博、高鑫零售等)当前价值800亿美元,而不是进行了80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而更早,在菜鸟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就对“投资太激进”进行过回应:“有人说阿里去年投资砸了300亿美金,但我说300美金只是开始。”

    回顾2018年,虽说下半年阿里的投资有所收紧,但金额和规模是远超2017年。新零售、电商、物流、人工智能、企业服务等;从天使轮到VC/PE,甚至入股上市公司等等,阿里进行了全线布局,早已成为创投圈的“超级买手”之一。

    2018阿里投资65笔,涉及金额达5400亿元

    不同于腾讯,阿里的投资大部分都是战略投资。赚钱并不是目的,所有投资并购的项目是围绕主线,不断夯实拓展阿里的商业版图。

    投资界根据网络公开数据和私募通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2018年,阿里共计投资65笔,涉及金额超5400亿元。其中,战略投资29笔,占比45%;并购8笔,披露金额的交易已超720亿元。

    此外,阿里巴巴2018年在海外的投资事件数量为16起,主要集中在美国、印度、东南亚以及欧洲,其中,印度5起,美国3起,其他主要分布在泰国、印尼、新加坡、法国、土耳其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