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拖欠工资黑名单 企业拖欠工资员工如何维权?

    出门在外打拼的人,无论男女,都希望挣更多的钱,只要工资给得够,卖命也可以。在私企好像都是这样,不过要是遇到了黑心老板拖欠工资,那就不愉快了。最近,人社部发布了拖欠工资黑名单,如果企业拖欠工资员工如何维权?

    企业拖欠工资违法
    企业拖欠工资违法

    拖欠工资黑名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在其官网发布了2019年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涉及30户用人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黑名单”包括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法人姓名、列入黑名单事由、涉及拖欠的金额等内容。

    哪些情况会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一是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规定,该数额标准是:拒不支付一名劳动者三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且数额在五千元至二万元以上的;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且数额累计在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的。各省执行的具体数额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规定的数额幅度内确定。

    二是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凡是符合这两种情形的,应当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同时,针对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主体难以确定的问题,《办法》还规定“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且符合前款规定情形的,应将违法分包、转包单位及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一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企业拖欠工资员工如何维权?

    在用人单位拖欠工资的情况下,员工可以先和用人单位协商,如果协商无法解决,则可以通过以下法律途径来解决:1、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2、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一年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

    3、通过诉讼途径解决。这又分三种情况:(1)针对劳动纠纷案件,经劳动仲裁后任何一方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2)经仲裁后都服从,劳动仲裁裁决生效后,用人单位不执行的,员工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3)属于劳务欠款类的可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总而言之,企业与员工是合作关系,员工替企业输出价值,但是企业要按约定付出相应酬劳,如果违约将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大家遇到黑心老板时,一定不能怂,先申请仲裁,不行再利用法律途径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