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是全国通用吗 2019医保异地报销流程

    在如今,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已经全国联网了,社保卡的使用在全国也是通用,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医保能否在异地使用,那么医保是全国通用吗?医保异地报销流程是怎样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现在的医保是全国通用吗

    社保卡是全国通用的,但医保不是全国通用的,限于投保地。但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申请医保异地报销。

    医保
    医保

    医保涉及城乡统筹、区域统筹和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医保的缴费额度、支付方式和比例,以及医保目录都存在地区差异。同时,为了防止骗保和滥用医疗服务、监督医疗行为,医疗保险的结算要对医疗服务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审核。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要将异地就医相关信息的人工审核转变为电子化审核。这需要将全国几千家经办机构与数万家医疗机构实现联网,进行信息的标准化统一。所以医保卡全国通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较长的时间。

    2019年医保异地报销流程

    异地医保报销流程:申请人先行垫付相关医疗费用,然后携带上述资料前往社保机构或医疗机构办理报销手续即可。经审核,符合条件则报销相关医疗费用。需说明一点部分省份已经开通省内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参保人可以直接出院结算,跨省异地就医正在试点。

    异地医保报销条件

    1、按照规定参加医疗保险;

    2、属于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

    3、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例如按照规定办理异地转诊发生的医疗费用等等。

    总的来说,由于我国全国地区情况不一,目前基本医疗保险是不支持全国通用,但是可以申请医保异地报销的,有此需要的群众,可以多参考上述医保异地报销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