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低生育率预警 有二胎补贴人们也不愿生

    最近,常常有媒体报道称生育率下降,中国老龄化人口加快等等。据悉,中国目前已经进入低生育率预警,为什么现在开放了二胎,并且还有二胎补贴发放,生育率不仅没有提高反而还下降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人们不愿意生孩子?

    生育
    生育

    人口大国,是中国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在近几年,这种情况正在反转。据统计,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相比2016年减少了63万人,比卫计委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初预测的少了整整300万。2017年人口出生率比2016年下降了0.52‰,只有12.43‰。

    这一数据,甚至比人口老龄化典范的日本更低,人口自然增长率也已经下降到了5.32‰的惊人低生育水平。

    从人口爆炸到人口通缩,我国似乎正无可避免地走在联合国人口署所预测的道路上。

    那么是什么原因引发这种现象的呢?难道是年轻人真的不愿意生孩子了吗,还是不敢生呢?想必,生育率降低或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年轻人的压力太大了。天价房,没有点家底或许就要做一辈子的房奴车奴。在一线城市生活的节奏快,挣得钱几乎都花在了房租以及日常生活上,凭自己的能力想要过上体面的生活都很难了。

    第二,孩子的教育支出费用过于昂贵。吃穿住行以及教育,样样都不能少。现在的孩子,在还是一个胚胎时,就要接受胎教,出生后的早教,以及学前教育,随之而来的便是九年义务教育…孩子无时不刻都需要教育,而身为家长,才能更加明白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教育支出费用的昂贵。

    第三,年轻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现在的年轻人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电视、网络等新媒体的出现使他们了解到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正是因为这些碰撞,他们摒弃了上一代人重男轻女的思想,吸收了西方文化独立的精神,渐渐的,不会按照中国传统思想那样结婚生子养老度过一生。他们选择拼搏与奋斗,选择了独立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