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四线消费逆袭 人们收入增高花钱也大方了

    与一二线这些大城市相比,三四线小城市的收入与消费水平肯定是比不上的,不过这一现象如今得到了改变,据数据统计称,今年春节三四线城市消费水平逆袭了,消费额度超过了万亿元。

    消费水平
    消费水平

    在很多人印象当中,三四线城市不仅工资低,而且人们的消费水平也低,三四线城市多位于中西部地区,近年来的消费水平还是保持增长速度的,近些年来由于乡村城镇化改革,给三四线城市代来了不少的消费商机,由于城镇化人口的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升,改变了原有的消费观念,所以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水平也就明显提高了。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国内接待游客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全国电影票房超过50亿元,零售餐饮消费首破万亿,这份成绩单显示出强大的内需潜力,也是我国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

    在这份成绩单中,三四线城市“逆袭”赶超,核心消费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春节消费凸显新亮点,为我国消费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提供了更多可能。

    三四线城市“逆袭”消费增速位居前列

    天猫数据显示,从消费力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大省位居天猫年货消费前五省份。从城市维度来看,三四线城市年货消费增速均达到55%,均超过一线城市(51%)和二线城市(54%)。五线城市也呈现增长势头,年货消费增速为53%。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数据显示,三线城市餐饮和新零售订单增长迅猛,超过了一二线城市。春节期间,保定、廊坊、盐城的饿了么春节订单量增幅领涨全国城市。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春节消费体现了消费“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除了地域上的均衡发展,核心消费人群也显示出年轻化趋势。

    京东消费报告显示,春节期间,80后、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销售额占比超过70%。从各年龄段购买各品类商品销量占比来看,90后更加偏爱购买手机、珠宝首饰、钟表等“高单值”商品,90后人群的销量占比均超过30%;80后则偏爱购买母婴类商品(销量占比超过66%)、汽车用品和家用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