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BAT狂撒40亿红包 40多亿现金红包过后战果如何(2)

    互联网新贵争夺最后的流量红利

    与以往的阿里和腾讯的支付大战承包春节红包不同,今年发力的都是短视频小巨头,除了抖音、快手、微视外,百度力推的也是好看视频和全民小视频。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平台的红包提现,多数不依靠微信或支付宝,而是直接绑定银行卡。短视频平台的“激进”,无疑是因为争夺有限流量的迫切需求。通过视频红包的方式导流,把用户的熟人关系网锁定,完成社交关系迁移,成为短视频平台的阳谋。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近年来,无论是微信支付还是抖音,都是借助“春节档”营销完成各自“逆袭”。对于支付机构而言,春节“红包大战”的直观效果是带来绑卡支付用户数大规模增长。

    狂发红包的短视频平台,反映出短视频社交产品的迅猛态势。根据QuestMobile近日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显示,短视频超越在线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行业。短视频+社交正在成为下一个风口。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四成用户愿意采用短视频代替文字交流,占比达37.3%。

    自2014年微信红包横空出世以来,互联网巨头的春节红包大战已经持续了6年,红包除了增加平台粘性、用户数外,本质是对移动支付市场用户的争夺。一直是红包大战主角的腾讯和阿里,今年的动作略显低调。

    对于阿里和腾讯而言,通过发红包争夺移动用户的意义不大,因为大多数人已经是阿里和腾讯的用户。阿里巴巴披露的2019财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支付宝及其附属公司全球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0亿。今年春节期间,超过8亿的微信用户发送了微信红包。腾讯推出了企业微信的“定制红包封面”功能,阿里也只是发出了5亿元的集五福红包,两大巨头今年同时瞄准了B端用户,期待打开一片新大陆。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认为,在几年历练之后,春节“红包大战”的价值绝不仅仅是流量。“春节档”这个特殊场景,对各家互联网公司背后的金融矩阵的带动作用,显得愈发重要。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