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跳槽季遇互联网寒冬 大部分企业在裁员降薪

    春节过后,一般都是跳槽的高发季,因为这个时候跳槽找工作是最容易了,然而今年却有所不同,2019年跳槽季遇互联网寒冬,猎头挖人电话也在明显减少,因此,各位准备跳槽的小伙伴还是要三思啊!

    职场
    职场

    每年的金三银四离职跳槽季,应该是HR和老板最头疼的时候了,很多人都在这期间蠢蠢欲动。不是正在离职,就是在纠结要不要跳槽。但是跳槽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如果跳了一家好公司那还好,要是跳到一家不好的公司,那么前途也就葬送了。不过有些辞职重新找工作的小伙伴就更不好说了,据说今年很多企业都缩招了,可见找工作应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吧!

    据悉,在人力资源高速流动的互联网圈子,从业者们明显的感受是接到的猎头挖人电话在明显变少,这也让很多人意识到自己的跳槽机会在减少。最先洞察这一“信号”的是招聘类网站。

    据《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显示,在调研了四大一线城市及成都、重庆、西安、武汉、杭州、郑州、长沙、合肥、青岛、南京、沈阳等新一线城市,仅有37.9%的职场人选择春节后跳槽,远远低于2018年同期。

    25岁以下人群偏好新一线城市

    据《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显示,虽然受到部分经济周期因素影响,一线城市仍然是经济最发达、收入最高、就业机会最多的区域。“在春节后更换工作城市的人群中,有51.4%选择去一线城市就业。”

    58同城的分析人士称,因落户政策的放宽、创业就业等政策利好悉数释放,对人才的吸引力持续上扬,因此换工作的职场人更倾向于去一线城市发展。

    拉勾网发布的职场调研报告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拉勾网调查发现,不同城市的互联网从业者跳槽时限有差异,一线城市的跳槽率最高。

    数据显示,互联网从业者中:北京的跳槽周期大概为17.5个月,而广州为16.6个月,武汉则为19.2个月,西安则为23.1个月。

    但在《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中,另一项数据尤其值得注意:26岁以上职场人更多选择在春节后去一线城市发展,而25岁以下人群则更偏好新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针对刚毕业年轻人的系列政策增强了人才吸引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2012到2017常住人口增长100万以下、50万以上的城市排名依次是的城市排名依次是:郑州、武汉、长沙、成都、杭州。这些城市无一例外都是“新一线”城市。

    而在近期公布年度人口数据的城市中,新一线城市再次成为了“人口赢家”。2018年,浙江杭州全市新增常住人口33.8万人,江苏南京常住人口增加10.12万人,苏州增加3.77万人;此外,同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厦门,则增加10万人,规模增至411万人。

    前述城市近年来的人口策略表现出色。在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看来,新一线城市无一不是新兴产业发达的城市,如杭州的信息产业、成都的电子产业,对于城市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吸引力。

    面对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赵晓亮在北京买房前也曾考虑过,但如今他仍然期盼公司能够尽快度过“寒冬”。

    实际上,就业景气指数在2018年四季度出现了季节性回暖。在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景气指数报告》中,2018年四季度企业用工需求明显增加,环比增幅为25.42%,求职申请人数环比也增加了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