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40元30年后还1000 借钱给朋友应该算利息吗

    每个人都会有困难的时候,问朋友借钱这也是常有的事,但是朋友之间借钱还是要还的,毕竟做人要讲诚信,近日,一位网友表示自己曾经借40元给同学对方30年后还1000元,不知道自己是亏了还是赚了。

    借钱
    借钱

    首先不说利息方面的问题,这位同学借了钱即便是30年后还记得还钱,而且还多给了利息,首先这样的同学是比较讲信用的,想必人品也没有问题,试问有多少人借钱这么久还会还钱的呢?而且对于现在的人来说,40元已经不值一提了,或许很多人都会直接忽略这一债务吧!

    对于网友这个经历,一部分人的观点是:亏了。因为按可比价格计算,30年前的40元要远远大于现在的1000元。想想看,1985年40元相当于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够全家人的开销,而30年后的平均月收入已经攀升到了三四千元,1000元只相当于月工资的三分之一。这样算来,同学才还你1000元,你肯定是吃亏了。

    另一部分人的观点是:赚了。因为按银行利率来算,40元放在银行存定期30年,按年利率10%的复利计算(1990年之后的存款利率降到了10%以内,到了本世纪定期存款利率很难超过5%),1.1的30次方是17.45,本息合计约17.45×40=698元,而同学却还你1000元,你赚了300元呢。

    还有一部分人持“墙头草”的调侃观点:亏了还是赚了,这要看你怎么算?参照物不同,结果也不同:按鸡蛋算,1985年1毛一个,40元可买400个,现在1000元可买1000个,你赚了;按邮资算,1985年8分一张邮票,40元可寄500封信,现在1000元大概只能发100件快递,你亏了;按猪肉算,1985年1.75元/斤,40元可买23斤,现在1000元能买70斤,你赚了;按茅台酒算,1985年8元一瓶,40元可买5瓶,现在1000元只能买0.6瓶,你亏大了……

    答案五花八门,每个人所处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就大相径庭,貌似说得都挺有道理。

    借钱给朋友要收利息吗?

    咱们中国有一句老话:谈钱伤感情,这并不是全无道理的,不到万不得已,还是要尽量避免跟朋友借钱,除非真的要救人了。

    短时间借钱,请对方吃个饭就行了,长时间就应该给利息了,当然如果是金额比较小,时间也不长的,就无所谓了。

    如果金额较大,借钱人答应一周、一月返还,却拖拖拉拉,朋友之间的交情自然也受到影响,甚至有朋友借钱不还,感情交恶。

    作为朋友,可以不收利息,但是借钱的这方不能忘了给人好处,而且一定要在约定时间内还,长期的话最好跟人约定利率,再好的朋友,亲兄弟也要明算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