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一号文件 农村天价彩礼或将被整治

    中央一号文件是我国各项工作的最高指导意见,在改文件指出乡村治理应重点整顿天价彩礼。有教授指出,农村1份天价彩礼严重时将会花掉一个劳动力16年的收入,可见繁重的彩礼负担影响了结婚质量。

    天价彩礼换结婚证
    天价彩礼换结婚证

    据了解,不少情侣分手的原因是因为彩礼谈不拢,有网友表示与前女友谈了5年,但因女朋友父母提出40万彩礼的要求,其家庭无力拿出如此天价彩礼,最终两人不欢而散。也有网友表示,因谈的女朋友提出50多万的彩礼,其父亲春节从不回家过年,只因父亲年纪大了,如果过年回家就很可能会被辞退。

    为何彩礼负重越来越高?

    从人口比例来看,男女比例失衡,特别是农村地区,男女比例差过高,为了娶上媳妇不得不准备高昂的彩礼,有些农村男性因天价彩礼的原因一辈子打光棍。

    2月19日,中央一号文件对外发布,在乡村治理方面特别指出:“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由此可见,中对农村治理中的社会风气尤为重视,结婚本是喜事,被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就成了哀事,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小编建议应换位思考,如男方考虑女方收取彩礼的原因,女方体谅男方准备彩礼的难处,还需追源探本,分析为何有彩礼的习俗,积极健康的文化习俗应如何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