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罕见药品降税 按3%减征增值税罕见药将进一步降价

    今天是国际罕见病日,除了是特殊纪念日外,还是罕见药降税3%消息公布的日子。对于患有罕见病的患者来说,昂贵的进口药加重了其治疗负担,而今后这些新规实施后将影响罕见病人的钱袋子。

    罕见药降税
    罕见药降税

    据了解,从2019年3月1日起,我国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

    为什么减税相当于药价降低呢?

    原来在商品交易中,商家一般都会把增值税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换句话说,商家赋税越重,消费者为商品买单的成本也就越高。

    而罕见药又是不常用的药,无法大批量生产,对于药企来说成产成本相对较高,加之赋税的问题,导致罕见病的药价升高。现如今将从2019年3月1日起减征3%罕见药品税,那么企业在生产销售的过程中产生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这些红利也将反馈到消费者身上。

    浙江省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候任主委谢俊明表示,政策带来的影响是波波传导的,实际反馈到百姓药价账单上预计约需要半年时间。也就是说,罕见病患者在半年后可享受低价救命药的福利,届时罕见病患者的治疗负担将进一步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