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校毕业生薪酬榜 哪类院校毕业生薪酬最高?

    对于大学生毕业生而言,就业和工作薪酬一直是关心的问题。近日,中国薪酬网公布了一份2018高校毕业生薪酬榜,该榜单对近两年的高校毕业生的工作情况,作了详细的调查,那么哪类院校毕业生薪酬最高?未来什么专业就业前景好?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8高校毕业生薪酬榜

    从上榜高校来看,清华大学2017届毕业生平均薪酬最高,达到9065元。北京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位。

    高校毕业生薪酬
    高校毕业生薪酬

    位居前十的高校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这些高校2015届毕业生和2013届毕业生薪酬水平相比2017届毕业生也有较大提高。

    整体来看,排名靠前的大多是原985和211重点建设高校,普通高校毕业生薪酬水平差距较大。

    一线城市高校毕业优势明显

    从上榜高校所在城市来看,一线城市的高校在毕业生薪酬上明显占据优势。除浙江大学外,位居前十的高校均为北京和上海高校。

    有些知名985高校如:武汉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等排名比较靠后;但不能表明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工作不好,这样的工资水平在当地城市还是有很强竞争力的。

    在众多高校类别中,理工类、语言、财经院校一直深受企业青睐,从这份排名来看也是如此。本次上榜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排名均位居前30位,超过不少985和211高校。

    另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财经类高校排名也非常靠前。

    什么专业就业前景最好?

    1、车辆工程类专业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日益成熟,下一代汽车的更新换代已经悄然开始,像很多发达国家比如德国都已经准备启用燃油车下岗的期限了。那么,车辆工程类专业的人才在未来几年很可能会非常抢手,随着汽车工业的革新,新型车辆工程人才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集成电路类专业

    中国芯一直是国内集成电路领域翘首期盼的事情,随着“中兴”因为核心技术的没落,能够研发出世界领先的中国芯片成为未来国家重点关注的科技大事。由于国家加大对芯片类的科研投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集成电路类专业的将会非常受到各大公司和科研院所的需要,具有相关技术基础的年轻毕业生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土木工程类专业

    虽然说楼市基本上凉凉了,但是土木工程专业却是非常的火爆。我国正处于基础建设时期,不仅随处可见正在建设的高楼大厦,而且各种国家工程的建设对土木和建筑类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未来的大工程依然会有很多,综合这些原因使得土木工程专业成为了2019年最热门的专业。

    4、医学类专业

    医学很难被机器和人工智能完全取代,医学类人才额培养需要很长时间和精力,所以优秀医学类专业的毕业生一直都会是大学中就业最具优势的群体。而且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医学类毕业生的就业局限逐渐淡化,从医院等就业场所,逐渐发展到与医疗相关的周边各个行业,医药行业、护理行业、诊所、医疗器械、健康教育培训等各个方面都有医学类毕业生的身影。

    5、交通运输类专业

    近些年,国内已经建设出世界上最大规格的交通网,只要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就可以很快到达想要去的目的地。那么,如此大的工程和行业也就需要各种相关的规划人才、设计人才、工程人才、运营服务人才以及管理人才。未来飞机和高铁等长途公共交通的发展将会更加便捷,人才需求量很大,而且交通工具和道路工程人才也有非常大的需求。

    总的来说,影响毕业生的就业和工作薪酬因素,除了名校因素以外,毕业生所在的城市、所读的专业,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各大在校大学生,可以多规划和留意相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