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付分期买房注意什么 首付分期买房是否违法

    现在普通人买房都选择贷款的,商贷需要三成首付,公积金贷款需要两成首付,现在房价虚高,房子总价也高,首付也变高了,所以现在还出现了首付分期,那首付分期买房要注意什么呢?首付分期买房是否违法?来看看详细内容。

    首付分期买房请注意
    首付分期买房请注意

    什么是首付分期

    顾名思义,首付分期指购房者先按照一定的比例支付部分首付款并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剩余部分首付款在一定期限内补齐的方式。对于“分期首付”,开发商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操作:

    一是购房者支付部分首付款后,开发商替购房者付清剩余首付款,而购房者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此后购房者再在约定时间内,将剩余首付款还给开发商。也就是说,开发商先借钱给购房者交给银行,并办理贷款手续。

    二是开发商以可以分期首付为由,先向购房者收取部分首付款,而后约定在短期内再缴清剩余首付款。等首付款全部付清之后,再正式签订购房合同,办理贷款手续。“真正意义上来说,先交的部分首付款类似定金性质,并非开发商垫资支付首付款给银行。”

    业内人士提醒,如此“低首付”跟“首付两成”是异曲同工,只是“看上去很美”,没什么本质区别,而且未来还款压力更大。并且,这一类促销活动,往往需要置业者额外与开发商签订一些协议,所以您需要仔细了解这个楼盘的“分期首付”促销还有没有什么限制“条件”。

    首付分期买房是否违法

    若开发商或者关联第三方向购房者提供首付借贷,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此类借贷关系应当属于民间借贷的范畴,由民间借贷的相关法律规则予以调整。若由开发商或关联第三方提供的贷款笔数以及贷款金额上升至较大数额,则可能会导致这类贷款行为因量变发生质变的认定,质变为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从事专门放贷业务的违规行为。

    首付分期买房注意什么

    1、由开发商垫付的那部分首付款什么时候还?

    2、有没有利息,利息是多少?

    3、如果逾期没有付清首付款,是交违约金还是退房?违约金怎么算?退房了话,之前付的部分首付款还退不退,退多少?

    总而言之,首付分期买房其实是开发商为了开发更多的适合购房的人群,把首付门槛降低可以扩大刚需购房人群,但是便利的背后也存在隐患,一旦你和开发商签订了首付分期协议,你以后的钱就不能再司仪挥霍了,几乎全部都要交给开发商,所以其中利弊,自己要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