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五险一金怎么算 广州五险一金缴纳比例

    五险一金是劳动者的保障,每天上班完成工作任务都是为了工资,为了养家糊口,万一行业不行了,就得失业,一旦失业五险一金是自己失业保障之一,那五险一金怎么算呢?广州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缴纳比例参考标准

    1、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8%;单位缴费比例:20%。

    2、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比例:6%;单位缴费比例:6-10%。

    3、失业保险个人缴费比例:0.5-1%;单位缴费比例:1.5%。

    4、工商保险个人缴费比例:0;单位缴费比例:0.5-1.2%。

    5、生育保险个人缴费比例:0;单位缴费比例:0.8%。

    6、住房公积金个人缴费比例:10-12%;单位缴费比例:10-12%。

    各地缴纳比例以当地社保部门公布的数据为准,如果不确定当前的缴纳比例,可以拨打社保电话12333查询。

    五险一金怎么算

    另外,五险一金的缴纳基数一般是根据员工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来核定的,比如上一年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上年底职工平均工资300%及以上的,五险一金缴纳基数则按照月平均工资的300%计算。若低于当地上年底职工平均工资60%及以下的,缴纳基数则按照月平均工资的60%计算。若是在当地上年底职工平均工资60%—300%之间的,则按照实际工资申报五险一金缴纳基数。

    上面给出了五险一金缴纳标准,但是各地各个用人单位都有自己的财务体系,和标准有出入是正常的。小编有朋友所在公司是职工自己缴纳300元,公司给缴纳300元,可见大家想要知道具体比例,应该去询问一下公司财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