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女薪酬差异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赚得少?

    常言道,男女有别,这种区别不仅仅是生理上的,还有社会贡献上、赚钱多少上差别很大。日前,一份调查数据表明男女薪酬差异增大,在高底薪职业中女性收入不超过男性收入八成,为什么女性比男性赚得少呢?一起来看看吧。

    女性赚钱比男性少
    女性赚钱比男性少

    男女薪酬差异

    6日,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了《2019中国职场性别差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女性平均薪酬为6497元,薪酬均值为男性的78.3%,男性薪酬优势同比2017年上升8.7个百分点,高收入区间男女薪资分化程度的提高,带动男女整体薪酬差异上升。职位、行业、工作年限成为影响性别薪酬差异的前三个因素,而教育对减少性别差异起到正向作用。

    在2018全年前15个高薪岗位的女性占比中,除了排在第14位和第15位的战略咨询及证券分析师外,其余岗位女性占比普遍在30%以下。目前技术领域热度最高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架构师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岗位,女性占比不足20%,甚至是个位数。女性在高薪技术类职位中的低参与率使得薪酬差异日益明显。而近年来,各领域商业模式红利减弱,行业巨头转向技术驱动,高级技术岗位薪资持续飙升,进一步强化了相关领域内高收入男性的薪酬优势。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赚得少?

    报告称,职位选择是导致男女薪酬分化的最大因素。从男女双方的求职特点来看,男性更偏向技术、销售等工作强度大、薪酬回报高的岗位;而女性更青睐行政、运营、市场等工作强度一般、薪资中等的均衡型岗位。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女性向高级技术、产品、管理等岗位涌入,但大部分高薪岗位中,男女比例关系依然呈现明显失衡状态。

    尽管在多数行业中女性收入都比男性要地,但是在教育培训、婚庆/摄影和房地产行业女性收入还是比男性收入要高的。网友们看到男女薪酬差异之后,表示女性收入低的原因之一是女性将精力分给了家庭。确实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