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夫妻债务应入民法典 2019夫妻共同债务最新规定

    近期,全国两会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关于老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人大代表都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有人大代表建议夫妻债务应入民法典,如果实施新规意味着什么?一起来看看详细内容。

    夫妻共同债务怎么处理
    夫妻共同债务怎么处理

    夫妻债务应入民法典

    安徽滁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人力资源部主任陈建银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逐渐走近了一个群体——“24条受害者”。陈建银说,夫妻债务“共债共签”原则应写入民法典。围绕夫妻债务问题,她今年准备了《关于民法典完善夫妻债务规则保障婚姻家庭安全的议案》和《关于加强监督妥善化解夫妻债务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

    陈建银说,今年两会她专门就此准备了议案,建议将“共债共签”原则写入民法典,这有助于从立法层面加强监管民间借贷乱象。

    对于“共债共签”,陈建银举例,可以体现为,对债务的发生,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举债方配偶对其予以事前同意或事后追认,这样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夫妻共同债务纠纷矛盾突出

    现行婚姻法是2001年修订的,至今已将近20年,其中很多内容已经不能适应婚姻家庭形势发展的变化,表现最突出的就是夫妻共同债务问题,由于没有确立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标准,造成司法实践中夫妻债务认定纠纷突出。

    为解决夫妻债务认定问题,2003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24条,规定“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该条立足于当时一些夫妻通过离婚逃避债务的背景,突出债权人的利益保障,未综合考虑夫妻债务不同情形,加之司法实践中不少法官机械适用,将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单独举债一律作为共同债务处理,严重损害了婚姻关系中不知情一方,主要是妇女的合法权益。

    根据湖南省妇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湖南省法院系统受理涉及夫妻共同债务问题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例3751例,其中79%直接适用24条。这类案件中,大多数被负债方是女性,她们要承担抚养子女的义务,有的还身患重病,由于背负巨额债务,有的唯一的住房(甚至婚前财产)和赖以生存的工资被冻结,生活陷入困境;有的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工作、生活和出行受到很多限制。

    夫妻共同财产和共同债务是婚姻关系中至关重要的问题,因为牵扯到双方核心利益,但是现在的婚姻法规定却让夫妻一方承担另一方的债务,导致离婚离异后另一方生活困难,这种“让人陷于困苦”的法律应该删改。夫妻债务应入民法典,强调“共债共签”原则,充分考虑双方的个人意志,希望能真正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