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南2030全面禁售燃油车 海南还可以买燃油车吗?

    国家为了推进国六,对于国三车报废执行补贴政策,不少汽车产商也积极推出报废国三买新车的优惠活动。但在新车购买上听说海南2030全面禁售燃油车,那么当前还能不能购买燃油车?在海南购买燃油车划不划算?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

    3月5日上午,海南省政府在海口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2020年、2025年、2030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即公共服务领域力争2020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社会运营领域力争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化;到2030年全岛私人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100%,全省全面“禁售燃油车”。

    人大代表沈晓明指出,海南之所以要大力气发展清洁能源汽车,主要是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出发。他以PM2.5举例,燃油汽车对海南PM2.5的贡献较大,全省贡献率大概在35%左右。我们岛内的PM2.5中,35%来自于汽车排放,有的季节有的城市达到50%。因此,对于海南岛来讲,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对于生态环境改善作用会更大。

    那么海南还能不能买燃油车?

    当前是可以的!2020年实行的是政府和国有企业原则上要购买清洁能源汽车,2025年实行的是政府和国有企业之外的单位用车原则上购买清洁能源汽车,2030年实行的是全岛清洁能源化,基本实现清洁能源汽车全覆盖。

    为什么海南要率先推广?

    一是海南当前能源结构中,清洁能源占比较高;二是海南是独立的地理单元,与外界道路交通相对不多,便于管理;三是海南平均气温较高,季节温差、昼夜温差相对较小,气候接近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最佳使用温度。

    此外,大家应该注意,海南高速公路虽然是免费的,但是在购买汽油时已经支付了燃油附加费,这个就是高速公路费用,如果大家购买新能源汽车,就相当于在海南不用交高速公路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