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月光族变月欠族 年轻人工资越高却变得越穷

    如今我国经济发展迅速,老百姓的工资收入也有所提高,然而收入增加人们却变成了负资产,据数据统计称,曾经的月光族变成了月欠族,工资花完了都不够还要贷款过日子,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现象呢?

    超前消费
    超前消费

    如今在大城市上班一个月最低基本都有五六千的工资,对于一个单身狗来说,这样的经济条件已经足以过上小康生活了,然而出乎不少人预料,一二线城市的一些年轻白领正受困于自身的经济负债问题。

    由于现在网贷业务火热,各大平台纷纷推出各种贷款服务,还有白条花呗借呗等等软件,导致年轻人贷款行为增加,有了这些贷款,年轻人花钱就更没有节制了。可是如此一来,他们就陷入了循环还贷的苦逼日子中。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超两成白领2018年处于经济负债状态:盘点收入盈余时,有21.89%的受访白领处于负债状态,成为典型的“穷忙族”,存款余额为“1万-3万”的白领占20.15%,存款“5万以上”的白领为17.67%。

    该报告认为,除了薪酬的水平会直接影响存款余额的多少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月光消费”,甚至“超前消费”,也是影响存款余额的重要因素。

    今年24岁的“北漂”张睿琳自嘲,自己也属于上述报告提到的“穷忙一族”。2016年本科毕业后,她在北京找了份月薪8000多元的工作,但每个月将近3000元的房租,以及固定的通勤、通讯、衣食住行等成本算下来,工资收入也就勉强够用。遇到买衣服、科技产品或者化妆品等额外的消费选项时,她不得不借助信用卡、“蚂蚁‘花呗’”等借贷产品。

    起初,她认为这些借贷平台正在帮助自己渡过债务危机,但时间一久,自己的消费也越来越大手大脚。跟同龄人聊天时,张睿琳发现,很多人都是“花呗一族”,还经常以“以前我是月光族,现在是月欠族”来自嘲。

    时下,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与革新,种种消费金融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也在由传统的“量入为出”向着“超前消费”悄然转变。这一类人被称之为“隐形贫困人口”,他们朋友圈光鲜亮丽,看似生活精致,实际上口袋空空如也;他们看上去很富有,实际根本存不下钱,甚至在“负翁”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