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制造业增值税13% 对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影响?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近年来,我国已经多次实行增值税改革。而在近日,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上提到,未来将继续下调增值税税率,其中制造业增值税13%,那么对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影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制造业增值税13%

    3月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幅调降了增值税率。2019年,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

    增值税改革
    增值税改革

    摩根士丹利此前估计,增值税率下调3%,企业税负将能降低6000多亿元。这一数字也在中金、中信等多家国内券商的预期范围内。

    自2017年以来,中国已经进行了两轮增值税改革。增值税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税种,占全国税收收入的34%,占公共财政比重为39%。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认为,进一步改革增值税,降低实体经济税负成本的空间仍然不小。

    对普通老百姓有何影响?

    由于增值税是一种价外税,可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所以增值税税率下调也会降低普通老百姓的消费成本。例如,去年国家发改委在调整油价时就提出,自2018年5月1日起降低部分行业和货物增值税税率,其中成品油增值税税率由17%降低至16%。据此,国内汽油、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75元和65元,自2018年4月30日24时起执行。

    不少汽车企业也因增值税税率下降而调低了汽车的销售价格。去年5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官方声明称旗下车型将进行厂家建议零售价格的调整,主要原因是受增值税税率调整的影响。调整后部分车型最高降幅达3.2万元。由此可见增值税下降可使普通老百姓的“钱袋子”受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税收研究所副所长刘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增值税价外税的特征,使得降低增值税税率能改善企业的现金流,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工资增长对居民最终消费价格水平的影响。

    多个行业受减税利好

    那么,降低增值税税率又将对企业产生哪些影响呢?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分析认为,增值税作为价外税,假如只影响产品价格,且产品供求不发生变化,那么增值税对企业盈利不产生影响。

    但是在实际中,增值税率的增减导致终端商品价格的升降,或对产品需求产生影响,从而影响企业利润水平;上下游产业的税负转嫁能力差异,也会导致增值税调整对不同企业盈利产生不同的影响;增值税调整对企业现金流产生影响,同时对附加费产生影响,进而对企业盈利产生间接影响。

    总的来说,增值税注意价外税,企业不一定能从增值税减税中获利,实际效果既要看行业的整体减税规模,也要看企业对上下游和消费者的议价能力。如果企业不具有议价能力,则减税利好由上下游企业/消费者获得。因此,对于竞争程度较高的行业,增值税减税对企业的直接利好可能很有限。

    总的来说,无论是下调增值税税率,还是即将到来的降低社保缴费比例,对国内的企业发展而言,无疑都是受益的,也会最终受益到普通消费者。